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2019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案例汇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2019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案例汇编
 

2019年6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海口: 简政降负激发企业活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激发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为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近两年来,海南省海口市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并出台多项减税降负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针对市场限制多、准入难等问题,海口市工商局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综合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和“极简审批”,打造“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政务服务新平台;全面梳理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不见面率达99%,平均缩减办理时间38%;有序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规范透明的财政预算制度,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大力实施机构改革,提升综合行政能力。

一系列改革举措极大地刺激了投资创业热情,海口市市场主体增长迅猛,目前已突破30万户。此外,为了当好企业的“贴心人”,海口市明确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制度,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海口市实施了税收优惠政策。

海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细数政策带来的实惠。“2017年公司发生研发费用583.3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50%,直接减税145.83万元。2018年国家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加上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能享受的减免税额就更多了。”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海口市税务局还采取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涉税服务。日前,海口市税务局利用直播平台进行减税政策专题直播,吸引了不少纳税人围观。直播中,纳税人与税务人员“弹幕”互动,现场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直播结束后,纳税人还可在门户网站“纳税人学堂”栏目回看直播视频,反复收看学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