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综合
 

2019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 力争上游 打造品质工程 护航2022北京冬奥会

——中交二航局延崇高速河北段ZT12合同项目部侧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向昌文 韩文龙 杨建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棋盘梁隧道施工现场

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这是一场让世界瞩目的冰雪盛宴。延崇高速是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工程,通过它,冬奥会选手可实现从北京延庆赛区到河北省张家口崇礼赛区的50分钟快速转场。而要按期兑现这一承诺,延崇高速ZT12标冬季也需要加紧施工。

张家口的冬季动辄低至零下三十多度,一支怎样的团队能在这样的环境里保持高效的施工?在延崇高速河北段ZT12合同项目部的工地上,项目负责人陈林向笔者讲述了项目背后的故事。

实力挑战“不可能”

延崇高速项目于2017年6月底开工建设,主线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延崇高速河北段ZT12合同段地处高寒区,冬季持续时间长,最大积雪深度1.5米,最大冻土深度1.93米,积雪期长达150多天,有效工期只有18个月。

项目部始终秉承“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企业使命,以“争科技领先、创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为动力,以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ZT12标段全长5.6公里,其中棋盘梁隧道(分离式)约占4公里。2017年9月1日,项目部接到筹建处通知,隧道斜井设计位置与冬奥赛场建设发生冲突,必须进行位置变更。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变更后的斜井位置调整至隧道出口3.8公里处,尽管作业面仍是三个,但其中一面仅只有100米的施工任务,这相当于将原来计划的三个作业面缩减至两个,工期压力倍增。按照常规要完成这样的工程任务,可谓“难于上青天”。面对大写的“难”字,项目管理团队担责在肩、迎难而上,发扬二航人善打硬仗、敢打硬战的作风,凭借着实力和勇气“挑战了不可能”。

因势利导“保冬施”

斜井变更带来的巨大工期压力,使得冬季施工势在必行,在长期零下20℃的施工条件下,这无疑是一个巨大考验。

2017年秋,天气越来越冷,项目部在陈林的带领下,当机立断组织商讨冬施方案,成立了冬季施工领导小组,从道路保障、材料储备、冬季供暖等方方面面,超前谋划、严格把关,迅速地落实部署,为冬季施工做足了准备。

在隧道出口通往搅拌站的上山便道上修建了千米绿色廊道,雨季遮雨、冬季防雪,在大雪来临时,车队队长老余对大家说:“原来啊,我们还担心这条山路的坡度太大,有点雨雪,车辆就没法正常通行了,这下好了,下再大的雪我们司机都不怕了,安全有了充分的保障。”

为了确保隧道冬季施工的正常进行,搅拌站采用了全封闭加保温板的设计,料仓底部铺上了地暖,墙上均布设了暖气管道,建起了绿色环保的燃气锅炉站。而冬季施工材料保供最关键,特别是长达5个月的冬季河砂停工期,更是项目冬季施工的咽喉要处。

物资部部长段玖伟一到岗,就着手开始储备冬季施工的河砂,一个多月,他东奔西走,终于在第一场大雪的前一天备齐了所有材料,看着全封闭式可加热的料仓,段玖伟说:“这下问题可解决了,一料仓能存储一周的河砂用量,用完一仓再‘请’一仓,‘上炕’解冻两天,就能正常使用了,而且不会影响混凝土的质量。”

群力群策“克难关”

2018年正月刚过,户外大雪封山。隧道围岩岩体破碎,大量渗水,在掌子面开挖过程中出现了小塌方,由于应急安防措施得当,人员、机械第一时间安全撤离,险情得到了及时控制。

通过对现场情况的综合系统分析,项目管理团队制定了抢险施工方案,及时对施工班组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在安全保障措施到位的条件下,由于塌方事件造成的施工人员心里恐慌,施工班组不愿干、不想干,在这紧要关头,抢时间就是避风险,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带领隧道管理团队,坚守在施工现场,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施工班组的顾虑,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施工过程中,地面上深达三尺的泥浆水,让人寸步难行;冰冷刺骨的水滴,也时不时顺着雨衣流向遮不住的脖子,慢慢浸透了作业人员的身体,一出隧道很快就结成了冰。但是大家却没有退缩,充分发挥了二航人“担责在肩、迎难而上”的央企精神, 原计划25天完成的隧道抢险工作,得以提前10天安全、顺利地完成。

党建引领“先锋行”

项目党支部自2017年6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施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建设交通保障工程过程中,不断强化打造品质工程、绿色工程,进而上升至奥运工程、政治工程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生产突击队”,落实“领导带班制”,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区”“工人先锋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施工生产的关键时刻积极进取,克服冬季施工难度大、冬季持续时间长、连续冬季施工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力为项目生产经营工作保驾护航。

在项目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半的努力,2018年末,中交二航局延崇高速河北段ZT12标段成功摆脱了全线核心控制性工程的帽子,获得了全线劳动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张家口市“工人先锋号”的称号。而项目负责人陈林也荣获了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中交二航局“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位卑未敢忘忧国,踏雪行歌铸丰碑。2019年是延崇项目的收官之年,相信这支团队必将再次创造新的佳绩,为冬奥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