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综合
 

2019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色巨龙啸苍穹

——中交一航局四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付建军

项目部领导班子
项目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砥砺行 建功北京新机场”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碧空如洗,惠风和畅,上午9点29分,第一架试飞飞机——南航空客A380从首都机场成功飞抵机场西一跑道,随后,东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飞机、国际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飞机、厦门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飞机也先后在机场西二、东一、西一跑道降落。

“试飞成功啦!”看着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王牌机型”降落在中交一航局四公司飞行区场道三标项目部参建的西一、西二跑道上,大家欢欣鼓舞,奔走相告。“1600多个日夜,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打造数字化‘智慧工地’和绿色环保工地,全体员工精神饱满,和谐奋进,我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此次试飞的成功,将为大兴国际机场今年9月底投运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项目经理徐刚强自信地说着。

打造数字化智慧工地

为实现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对传统的施工工艺的转型升级,促进项目运营的提质增效和科学履约,项目部于2016年7月8日成立数字化施工研究中心,引入数字化强夯、压实施工技术,辅以物料验收系统、混凝土全过程生产监控系统进行原材管控,通过广联云物料监控app、SitePulse app、人员信息采集app以及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应用,构成了从物料进场到现场施工再到移动端管理的数字化施工体系,为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创收和社会效益。

强夯数字化施工通过对传统的强夯机安装GNSS接收机、深度传感器、液压传感器、平板电脑、移动基站和无线网关等数字化设备,使强夯机能够实现自动放线对点,自动统计夯沉量和夯击次数,节约测量、旁站、记录等工作的人力资源,通过平板电脑指导提高施工工效,降低施工成本。

通过数字化施工管理平台,能够详实地接收强夯、压实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数据,如强夯施工开始与持续的时间、夯击次数、夯击能等,并能够统计施工效率,预测施工进度等。在压实方面能够查看机械的名称、行驶速度、行驶方向、是否开振以及施工部位的压实度和碾压变数等信息,节约人力、机械费用近40万元。

同时,项目部积极引入数字化物料现场验收管控系统,通过软硬件结合、借助网页平台和手机端实时进行视频监控收料、自动分析供料偏差、打印防伪料单、自动统计收料信息等途径,实现物料现场验收环节全方位管控,堵塞验收管理漏洞,提升业务效率,降低企业成本14万元。

项目部承建场道道面混凝土工程量大、工期异常紧张,最高峰每天需完成道面混凝土2000方,道面施工需多班组倒班24小时作业,在高强度施工下如何有效保证道面混凝土施工质量是一大难点。项目部积极引入SP-500型道面混凝土滑模摊铺机,通过前期调研、试验段施工及总结,在道面混凝土施工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高度自动化的施工机械代替了传统施工的人工布料、找平、振捣、揉桨收面等工艺,显著提高了施工效率、混凝土的平整度、密实度及抗折强度指标。

打造环保型绿色工地

项目部在项目实施中积极践行国家“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绿色施工管理,项目以创建北京市绿色示范工地、中交集团绿色示范工地为目标,根据工程特点及现场情况精心进行绿色施工策划,建立了项目绿色施工管理制度,先后采取了生活污水处理循环利用、搅拌站绿色生产、基坑降水循环利用、雨水收集利用、数字化施工节能降耗等管理措施,较好地实现了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和环境保护的管理目标。

项目开工初期项目部提前谋划,在现场生活区建立污水处理站,平面布置地埋式消防水池1座、污水综合处理池1座、地上耗氧池三排及配套用彩钢板房8座,设消防水池容积150立方米,处理厂将生活污水处理为中水利用,可实现污水转化率高达90%,日最高转化水资源可达400立方米,中水经检验合格可用于道路洒水除尘、如厕以及现场养护,大大节约了污水处理和使用自来水费用。

在现场生活区建设中,将绿色理念融入到规划设计中,采用太阳能蓄电池路灯和公共区域声控开关用以节约照明用电,工人生活区根据作息情况设置时控电箱节约生活用电,利用BIM合理布局光照分析,提高自然能源利用,采用绿化代替混凝土硬化的方式节材节地,现场配备自行车巡检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使绿色理念贯彻生活。

项目部加强绿色搅拌站建设,搅拌站采用全封闭料仓,避免扬尘,并布置阳光板,减少照明灯具使用,节能降耗。上料斜皮带和平皮带全部封闭,避免上料产生扬尘外泄,达到环保要求。搅拌站料仓内采用雾炮进行降尘处理,防止扬尘外溢。

同时,现场基坑围护采用装配式护栏,可循环使用,施工便道按照永临结合规划,施工养护引入节水薄膜养护方法,一次洒水可保湿达14天,极大地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在下穿通道基坑降水外排至场外原有河道蓄水,取水用于现场降尘及土方施工。

打造和谐奋进项目部

项目部秉持集团“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企业使命和“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凝练出“进京赶考 迎风起航”的项目核心文化理念,明确打造“中国交建机场专业化施工一流管理团队”这一项目发展目标,通过完善项目部制度建设,领导班子示范倡导,大力宣贯等建设,让“勇担责任”落地,让“快乐工作”起飞,让“严格履约”践行,让“持续创新”兴盛,汇聚凝合成强大的正能量。项目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职能,服务项目、服务员工,促进项目部稳步发展,促项目部持续兴盛。

从空中俯瞰西一、西二跑道,犹如两条青色的巨龙,仰啸苍穹,又恰似有着“五彩凤凰”之称的航站楼的两条青色的羽翼,振翅欲飞,春风万里,龙凤呈祥,这是中交一航局四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部全体参建者辛苦努力的最好注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