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招商
 

2019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引资如何做到精准有效?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年来,各地都将对外开放提升到经济发展的全局性重要位置,并将投资促进作为发展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的直接抓手来加快推进。很多地方都提出要大力开展精准专题招商,推动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形势下,如何审视和重新定位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如何做到精准有效?

首先,招商团队要专业。专业招商团队能围绕本地产业发展的方向、信息规划、特点及要素培育等,进行全方位研究。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招商区域选定“精”、重大产业项目确定“精”,招商信息、招商时机把握“准”。

其次,招商区位选定上要“精”。比如,可通过融入“一带一路” 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发力,加强与先进地区在汽车、电子信息、高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利用市场规模和区域辐射等优势,引进欧洲国家的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农业、高端旅游、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带动全面创新和产业升级。

第三,招商对象选择上要“精”。要进一步梳理自身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加强对当前全球科技变革演变发展趋势的研判,精准找到全球产业价值分工链与本地资源优势最为匹配的环节,让新引进产业能支撑本地的创新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要全力引进创新能力强、产品体系完备、产业带动能力强、人才集聚的世界级、国家级龙头企业;要引进高科技人才团队组成的中小微企业,小团队能引发“核聚变”,比如一些创业创新团队等,不仅企业自身产值在短短数年便实现从数十万元到数亿元的跨越式发展,还带动园区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第四,在把握招商时机上要“准”。要深入分析研究全球科技革命变化的趋势,比如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小程序等技术所带来的颠覆性创新以及对产业推动的作用,看准时机,把握时代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