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招商
 

2019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湖里:实施“加乘除” 激活招商引擎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近日,厦门市湖里区迎来了一批“精兵强将”: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阳光教育总部、邦芒集团区域总部等9个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组团”落地,为湖里区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湖里区招商引擎的强力驱动。”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2+4+N”(对接两大国家级重大片区、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实施若干重大项目)发展战略为指引,湖里区精准发力重点产业领域的招商,同时,充分释放综合优势,协同自贸试验区、火炬高新区两大国家级重大片区联动招商,并依托大数据技术推出精细化的平台管理,大胆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有效激发招商引资内在活力。

精准发力“加”速度

近日,中金资本厦门分公司办公区正式启用,作为中金资本设立的首家分公司,这也意味着其在湖里区的发展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摒弃过去的粗放式招商,湖里区瞄准围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等四大主导产业方向,精准发力,招大引强。

这个过程中,“一把手”领航的“一号工程”,是招商精准化的强力保障。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带队外出招商、上门招商,亲自洽谈重点项目,亲自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极大提高了重点项目从初次洽谈到成功落地的效率。

“一把手”带头的同时,湖里区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既管行业,又管招商的原则,调整充实湖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文教体旅、医疗养老、金融和商务、高端制造和软件信息等四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形成全区招商、全域招商的良好格局。

联动招商“乘”效应

在湖里区最近一批“组团”签约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中,不乏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拟在湖里区投资建设“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同时,公司旗下的阳光控股教育集团也拟将总部从北京迁至厦门自贸片区,丰富和提升厦门教育资源。

“突破行政属地的传统观念,充分利用自贸区和自创区的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多维度融合,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在湖里区的决策者看来,借力自贸区与火炬高新区(自创区)两大国家战略园区的创新辐射和政策叠加优势,带来的将是“1+1>2”的乘级效应。

通过创新“双自联动”招商方式,湖里区成功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火炬高新区共同引进包括沙特阿美区域总部项目、世界500强“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项目、邦芒集团区域总部项目、先力厦门国际影视基地项目等在内的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平台管理“除”障碍

强化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湖里区坚持“引得来”更“留得住”。为此,通过建设“一体化”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信息融合,减少中间环节,优化服务,成为湖里“引凤”“留凤”的秘诀所在。

作为湖里区在全市的一项创新应用,“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信息化手段,整合工商、财税、发改、统计、商务、人社等部门的涉企数据资源,实现辖区14万余商事主体基础数据共享。

湖里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用大数据系统对全区企业进行梳理分析,能够有针对性地选取行业龙头、生根型、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跟踪,绘制生根型、成长型等重点企业的立体全身像。不仅如此,依托企业大数据服务管理系统,还能实现对项目基本信息、洽谈环节、跟踪情况及招商关键事件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来源:厦门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