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综合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展雄风 铸钢铁军魂

——中铁城建集团内蒙古部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二期工程项目部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翔 高云

中铁城建集团内蒙古部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二期工程项目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宝贵,安全第一”、“打工安全,为了自己”,走进中铁城建集团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二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远远就能看到醒目的安全警示语悬挂在工地四周及施工作业物上,即使工地施工任务重、建设忙,但是项目的建设者始终将安全管理放在首位。

项目部根据房建施工特点,全体员工积极转变思路,寻找管理突破,提出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思路,加强安全质量管理,打造品质工程成为项目的建设准则。实现了既定安全、环境、职业健康等工作指标,保持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

严把施工过程

提高施工质量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安全生产是个“易碎品”,稍有不慎就会在瞬间发生逆转,事故条件随时可能形成。

面对新领域的项目,安全成了项目成败的关键,最主要是员工的管理理念要新。项目部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抓好安全质量管理。施工过程中始终以安全、质量、进度同步进行为主,充分发挥强有力的现场管理,不断强化现场的施工组织,设置专人对重点工序和关键部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严格保障施工工艺,狠抓施工质量,不断推进项目标准化的管理。项目部的试验检测人员对安全网、钢筋、混凝土、模板、玻璃幕墙、方木模板等认真检查,对检验不合格的材料,进行退场处理,确保施工现场所用的材料合格率达到100%。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与危机意识。加强与协作队伍对口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工作,做到现场指挥靠前,技术支持靠前,后勤保障靠前。以“服务现场、指导现场”的理念,多到现场,多看多问,协助抓好工序作业时间及人员的落实,缩短施工前的各项准备时间,帮助他们加快施工进度,搞好安全质量工作,分担协作队伍的施工压力,减少浪费,增加效益。

加强安全教育

提高安全意识

一支过硬的队伍,不仅是企业管理的宝贵财富,还是持续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内蒙古冰上运动二期项目持续加强员工队伍安全培训力度,让员工在认、知、行中达到和谐统一。

做好隐患排查

强化项目管控

安全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

项目部积极组织实施安全管理单元,按照生产工序和作业空间相对独立、施工范围相对固定以及具有明显的区域界限的原则,从特种设备、临时用电、高空作业、物体打击等多个单元,对安全管理部位进行划分。

所有人员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项目领导在安全质量管理方面更是眼里容不得沙子,对所有人都非常严格。每天安全员巡视工地时,都会特别注意高空作业的人员,尤其是外架搭设以及吊篮施工的人员,时刻提醒他们系好安全带,哪怕慢一点,也要保证安全。同时水电工每日巡查施工现场内所有的配电箱,并做好记录。现场安全员每天根据不同施工工点,在微信平台上汇报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发现隐患,及时跟踪处理。项目管理人员还经常带领安全员、群安员和班组长对高空作业和吊装检查,营造了人人抓安全的施工氛围。

项目部从提高工人的质量安全意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做起,严格规范技术培训和岗位技能考核。严格执行周日例行安全检查、班前安全讲话、测量双检制及复核制等制度,全面确保安全、质量受控;坚持每周二晚召开安全质量通报会,针对查找中出现的安全、质量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及时反馈。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项目在建设伊始就咬定施工质量安全红线管理不放松。严格落实国家行业规范、标准,严格管控施工程序和施工现场,提前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及时下达技术、质量交底,技术人员坚守现场,全程指导、监督,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安全有序可控、质量全面创优。

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内蒙古冰上运动二期项目部通过各种强有力的措施全方位保证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自开工以来,一直保持“零事故”的良好局面。站在新的征程上,项目部全员将把握新形势下安全工作特点,不断织密筑牢安全防护网,全力维护项目良好安全生产态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