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综合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式油藏导航技术研究与应用”实现地质导向技术革命性进步

钻头追着油层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提名项目中,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完成的“主动式油藏导航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赫然在列。

这标志着以提高采收率为目标的钻井地质导向技术实现革命性进步——从过去的几何导向,也就是让钻头在地下沿着设计好的地图找油层,到现在的根据导航系统,长了眼睛的钻头根据位置图,不仅可以绕过路障,还能优化路径准确找到油层。

钻井导向技术是根据油田的开发状况不断发展的。到了开发中后期,老油田挖潜方向转向薄差层、油砂体,具有地层类型和走向变化复杂、储层位置不确定等特点。在钻井过程中,由于地质目标探测手段单一、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难以及时准确跟踪目标油层,导致储量钻遇率低,复杂油气藏不能高效开发。

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注水开发,大部分油井进入高含水阶段。地下油层水淹后,只有薄薄一层油漂在水面上,俗称为“水上漂”,也像一层头皮。如何让靶心正中这层头皮,实现高效开发,同样需要一项全新的钻井技术。

20年前,胜利油田就着手研发这一技术,并不断取得进展。2006年,依托国家863项目正式立项,3年后,一个与此相关的科研项目获得中国石化一等奖,该技术被列为中国石化重大科研项目。之后,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随钻测控技术中心持续攻关,通过理论方法创新、仪器自主研发、系统集成创新应用,最终形成了主动式油藏导航技术。

一段介绍该技术的短视频显示,钻头在地下仿佛长了眼睛,向着目标储层毫不犹豫钻进,进入储层后距离储层边界只有两米时,不假思索立即转向沿着储层水平方向前进,在遇到前方有新储层时,稍作迟疑后继续前进,直至进入新储层。

从被动找油层,到仿佛听到油层的呼唤主动找寻,如此神奇的背后,基于一项自主创新的复杂油气藏靶区目标三维超视距探测方法,是该项目的核心技术,让钻头具备了肉眼、望远镜和显微镜功能,轨迹控制横向纵向误差均在0.5米以内,显著降低了地质目标探测盲区,储层钻遇率达到98%。

截至目前,“主动式油藏导航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项,获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和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建立了2项行业标准,建成了山东省随钻测控技术基地。

该项目的应用形成了复杂油气藏井工厂高效开发模式,成功应用于256口井,投产成功率100%,初期单井日产比同区块油井提高3到10倍,为东部老油田持续稳产、西部新区高效开发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

(管京伟 庞世乾 张晓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