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小镇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安:白鹭湖上起小镇 意在特色文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楚贵峰

王利博制图

红点园林公司作为白鹭湖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运营单位,6月3日,该公司负责人与当地政府的有关领导“组团”到北京,就小镇建设的相关事宜,先后走访了包括《中国企业报》、中铁建在内的多家单位。这也表明,位于南昌和宜春“黄金分割点”上的白鹭湖国际旅游特色小镇,正式进入项目规划实施的“起步区”。

按照“大项目、大规划、大投入”的思路,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统一招商、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建设富有地域特色、人居环境良好、主题鲜明、设施配套、交通便利、适宜休闲度假的风情旅游小镇。

力争到2025年,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的建设成为高安市城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示范点;力争到2030年,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地的战略目标,推动高安市旅游业发展,使高安市旅游进入区域旅游时代。

三大要素支撑旅游小镇

高安市位于江西省中部偏西北,属长江中下游平原,面积2439平方公里,人口近100万。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占地面积5000亩,选址高安市祥符镇白鹭湖,区内地貌以低山丘陵与河谷平原为主。白鹭湖湖面面积800余亩,湖四周绿植覆盖面积1000亩。

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项目主要功能区有:“康乃馨”母婴护理中心、金宝贝国际亲子教育中心、梦幻世界水上乐园、白鹭湖度假中心、白鹭湖旅游文化风情街、中欧花卉苗木产业园(茶园)、白鹭湖别墅项目等。

从区位及地理条件看,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有三大优势:一是靠近高安市区,市场需求大,辐射面宽;二是周边休闲旅游设施开发完善,处于旅游商圈范围核心位置;三是具有极好的交通条件,机场、高铁、高速、国道构建了立体覆盖式的交通网。

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高安市为全国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2018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60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45亿元,增长12.1%;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4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6亿元,增长13%。

财政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均位居宜春市前列。金融机构新增存款78.66亿元,新增贷款52.11亿元,均位居宜春市第一。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总量达到18件,继续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2019年,高安市为进一步提升改造中心城区,将城区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宜商的多功能城市,启动了高安市城区旅游休闲城市及5A级景区建设策划工作。将以元青花文化为核心,打造“人在城中,城在景中”的5A级旅游景区城市。

根据高安市的旅游发展目标定位和旅游资源特性,结合高安旅游开发的现实基础和市场开发目标,根据各地块功能不同形成“一核两带三区多节点”的总体空间布局。一核:高安城市文化旅游核;两带:320国道旅游产业带、乡村旅游观光带;三大区块:文化休闲体验区、生态康养度假区、明清古村体验区。

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作为具有文化休闲体验、生态康养度假功能的高端休闲旅游区,主要有三大要素支撑:一是离尘不离城的生态优势。在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定位中最大优势就是自然生态优势,白鹭湖水面面积达到800多亩,四周绿植覆盖率超过50%,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是四季休闲旅游的理想之地。

二是立体交通编织门户优势。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紧靠沪昆高铁高安站,高速出口在五分钟车程内,昌北机场不超过一小时车程,新320国道在门口穿过。交通便利,战略要冲地位明显,属高安市核心资源位置。

三是休闲设施构筑集散平台。在高安市旅游战略规划中,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地处通往市区5A景区和华林镇等三个旅游乡镇片区的门户核心位置,担当高安市相关旅游景区的集散功能,这里是一个旅游出发台和回归台。

将促进高安整体旅游定位

《江西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方案》指出,小城镇建设正成为下一步江西城镇化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将在省内确定6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打造既有城市功能,又有乡村风貌,大小适宜的人口聚集区。

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9.58%,正从“乡村中国”进入“城市中国”。而江西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城镇化率的差距,主要在于小城镇贡献的城镇化率明显不足。

小城镇,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城市,是城乡的结合部。小城镇建设,正成为下一步江西城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迈进小城镇是农民进城的第一步,建好小城镇,可以为城镇化发展提供人口转移空间。

目前,新一轮《江西省城镇体系规划》正在完善。按照规划,镇(乡)规划覆盖率将达80%以上,可以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支持空间。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和节约利用,可以为小城镇发展提供承载空间。依托资源禀赋,可以为特色产业提供发展空间。

通过加大投入、资本置换、市场运作等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可以为小城镇自身跨越发展提供硬件支持空间。丰富提炼多彩的文化符号,可以为江西的乡村旅游再造亮丽空间。

旅游业是一个涉及游客游程中“食、住、行、游、购、娱”等诸方面内容的综合性产业,它的发展离不开其它相关行业和产业的支持。同时,它的发展也促进了这些相关行业的良性发展。

目前,我国旅游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消费结构已开始向着发展型、享受型转变。旅游消费成为新热点,旅游业进入兴盛期。

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项目的布局及规划非常注重健康、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的理念,能够让都市里面的压力在这里完全放松,心灵得到洗涤,这是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项目设计的宗旨。

从人文理念以及自然生态的角度设计,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打造的是一个亲山、近水、放飞心灵、愉悦身心的休闲旅游度假区。在这里,都市人寻找到了一个自己灵魂归属的港湾;在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空气自然清新,零度污染。

这是一个以生态、健康为开发理念,以休闲、旅游、度假、文教娱乐为发展方向的旅游项目;这是一个以生态健康、文化旅游为主题,以母婴护理、亲子教育、生态苗木观光、休闲旅游度假、水上乐园运动、商务会议为格局的生态旅游项目。其产品涵盖别墅式星级大酒店、酒店公寓、月嫂中心别墅群、水上大型游乐设施、国际教育学校、国际标准的苗木基地等超大型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该项目建成后,其社会效益明显,将极大带动高安市旅游市场的发展,同时促进小城镇建设的发展,强化解决城镇居民就业和保障民生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小城镇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从总体上来看,高安市白鹭湖国际旅游小镇项目的实施,将成为新型小城镇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的全省示范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