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招商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绘制产业招商地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产业招商地图是在摸清本地区产业优势和产业缺失的情况下,根据区域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定制化绘制出潜在的招商目标图系。它描绘了区域发展所重点关注的产业和技术在全球的分布与趋势,解构出细分技术领域的关联图谱,结合区域现有产业基础与优势,分析出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瓶颈和所需引入的配套或互补性产业环节,并能够根据需求实现全球范围的产业与技术搜索,最终锁定潜在目标企业、机构或领军型人才。产业招商地图能让地方政府有更清晰的方向和目标,运用得当便可事半功倍。

第一,聘请专业机构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许多地方政府对区域、对园区的整体规划重视,但具体发展哪些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各类产业在空间上如何布局、不同阶段产业如何培育和发展等问题并没有清晰的思路。因此,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是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的第一步。

第二,进行产业链分析。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的第二步便是以图表的形式清晰呈现所选产业的上下游细分产业、相关产业。只有分析产业链,才有“延链”、“补链”,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比如某市绘制的机械设备产业链图,分为基础零部件、关键部件和成套机械装备三个部分,其中成套机械装备又细分为工程机械、金属加工设备、纺织服装设备、农业专用设备等。

第三,行业内企业分析。不同产业、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产业招商地图不可能每个企业都列入。因此,需要分析哪些是龙头企业(如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等)、哪些是本地区或本园区可以重点合作对接的企业,研究每个潜在目标企业的实力、产品、行业地位,为“点对点招商”提供明确的对象。

第四,目标企业的区域分析。对目标企业进行区域分类,可以为“驻点招商”提供便利。此外,对于重点区域,可以借助在当地召开专门的投资洽谈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以及与当地协会、商会合作,达到更好的招商效果。

第五,绘制完整的产业招商地图。提炼前四个步骤的分析资料,突出分析的结论,绘制主要图表,便可形成最终的产业招商地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