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便利优质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四川成都温江区:

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惠企、利企、便企”三大关键词,着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杭州西湖区:

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完善产业发展引导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河南洛阳洛龙区:

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举措,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把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措施,极大地激活了辖区的市场活力。

四川成都温江区:100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以前我们企业对接政府工作,5个人还忙不过来,现在1个人就能轻松完成。不是这个人有多能干,而是政府效率提高了……”“这段时间一系列的会议,开到我们心坎上了。有了真金白银的100条政策措施,我们企业今后发展的路更宽了。”

不久前,温江区委区政府对外公布了2019年1号文件《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温江区今年的一号文件,《意见》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紧紧围绕“惠企、利企、便企”三大关键词,着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得实惠、增信心、添动力。

其中,在推动企业做优做强方面,着眼于民营企业规模体量、总部经济、发展质量、发展空间、投资招引、建筑业提效等发展关键,提出5项支持政策。对民营企业自建或购置办公用房、年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新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称号、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扩大温江名优产品海外销售、外地优质建筑企业迁入温江等给予奖励。其中,对民营企业在温设立企业总部的补助金额高达1000万元。

在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方面,从建立研发机构和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强化校院企地协同创新方面提出4项支持措施,对新获批国家级研发机构、建设众创空间、购买高校院所科研成果、重大装备首台(套)等给予奖励或补贴,对获得国家部委、省市科技部门立项奖励的科研项目,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同时,着力打造区域优质金融生态,设立4亿元纾困帮扶专项资金,建立5000万元直融扶持资金和不低于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群,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成本高。此外,《意见》还就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构建国际标准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务实管用的支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市场主体对温江准入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温江区行政审批局全力构建“标准化+审批服务”模式,精简事项要素,优化审批流程,这是温江区行政审批改革下好的“先手棋”。

温江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通过高标准建设,审批服务将基本实现由部门管理为中心向以群众服务为中心的转变,加快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仅跑一次路”的服务目标,为温江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创造更具竞争优势的营商环境。

浙江杭州西湖区:多举措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不久前,西湖区留下街道某家居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想要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范围,以往需要驱车前往9公里外的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办理经营范围变更业务,如今留下市场监管所窗口进驻街镇服务中心后,只要在公司附近街道服务中心的商事登记综合办事窗口就可以办理了。由于前期已经准备好网报材料,10分钟不到,李先生就拿到了经营范围变更后新的营业执照。

“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经营范围、注册地址、注册资本、股权变更是常有的事,以前都要开30分钟车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如果材料没带齐全可能还要再跑一趟,现在只需十分钟就可以就近到这里来办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李先生说道。

这是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西湖区市场监管局下属九个市场监管所窗口都已进驻街镇服务中心,在原有“局所一体化登记”的基础上形成了“多点同厅”覆盖全区的商事登记审批网络。同时西湖区市场监管局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和政府数字化转型趋势,大力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推动线下向线上转型,通过“网上办”倒逼“简化办”,通过“简化办”助力“网上办”,最终形成“材料少、流程优、时间短、跑次少”的商事登记新模式。

同时,为了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用好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保障31个省市以上重点项目和90个区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4个结构性指标均实现10%以上增长。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新设、变更、注销、备案的网报审批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新设、变更当场发照。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支撑是关键。据了解,为了完善产业发展引导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西湖区将安排不少于8亿元的资金支持全区重点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据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西湖区将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完善政企互动机制,大力支持双创企业健康发展,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到有呼必应。同时,深化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区校合作,持续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修订新一轮科技创新政策,推动更多的双创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与实体经济融合蝶变,实现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加快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河南洛阳洛龙区:释放商事制度

改革“福利”,激活辖区市场活力

洛龙区常住人口约40万,是洛阳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辖区内企业众多。自“放管服”改革以来,特别是2017年5月洛龙区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单位以来,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举措,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把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措施,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洛龙速度”。

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例。不久前,在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家企业的开办用时正式更新为——4个工作日!也就是说,仅需4天,企业就可完成从注册到运营的全部过程。

洛阳美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享受到“四日办结”新政的受益者。“真是没想到,周一来签字,周五就全部办好了!”该企业负责人韩朝武说。

事实上,美穗公司的经历并非个例。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办税信息登记等7个环节,减少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今后在该区开办的企业均可实现“四日办结”。

除此之外,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主动梳理“四办”和“最多跑一次”事项。该服务中心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多次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公开标准和流程进行了规范。2018年下半年,洛龙区便在全市率先公布本级第一批“四办”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2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我们仍将采取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现一批的办法,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部事项’一趟办结’。”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兴堂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服务效能,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手机终端、微信终端延伸,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近两年来,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智慧洛龙”网上办事大厅系统,以工商、税务、卫生、残疾人服务等高频事项为重点,先后打通了与国税地税、食药监等业务审批系统的连接,促进了部门间的数据互通。

一连串的商事制度改革“福利”,激活辖区市场活力,“能公开、尽公开”“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不仅让辖区群众满意,还吸引许多其他辖区企业、群众来办事。据统计,区行政服务大厅年办件量达到130万余件,工作日平均每天办件5000余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在99%以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