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特刊
 

2019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丝路 新战略 新模式

第三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特色小镇投洽会精彩回顾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7年6月25日,以“新丝路、新战略、新模式”为主题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特色小镇投洽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政协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ISO中国国家成员体专家、工信部电子标签工作组数据格式组组长谢建平,《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席吴昀国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官员、企业家、金融家以及智库等各界嘉宾,共约1000余人,就“一带一路”的园区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建言献策,共享项目资源。中国企联副理事长于武主持开幕式。

据悉,同年5月14日至15日,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给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园区,带来投资空间和合作愿望。在此背景下,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等机构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等机构主办本次会议。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聚集各种资源的大平台,这个平台正在推动中国企业园区开展深度联合。”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我们希望,站在“一带一路”三年来发展历程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深入认识中国企业与园区合作、跨境合作跨境发展的意义与价值,深入探讨发展战略,努力创新合作模式与发展模式,立足联合发展,赢得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带给各方发展机遇,已成与会者共识,但风险与机遇并存。对此,李毅中在做《务实产业合作,防范投资风险,共建繁荣之路》主旨发言时强调,工业、制造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务实开展产业合作,同时,要切实提高防范和避免投资风险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取得预期成果。

企业如何走好“一带一路”,石军也为与会代表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一带一路”机会均等,但要先论一下“道”,弄清企业所走“一带一路”之道的内涵;再研究一下“术”,主要是看现状、看趋势、看环境,策划行动方案;第三是探讨一下“行”,重点是凝聚“政产科金用”力量,五位一体协同行动;石军提出,只要真正做到道、术、行有机结合,相信走出去的企业定会走出一条成功大道。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中国企业、园区联合发展,互利共赢”。为此,中国石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邵辉、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权、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海南多依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仕燕、广东东信润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康功有等10多名对话嘉宾,分别围绕着“跨境产业园区合作与发展”与“特色小镇合作与发展”主题,共话发展机遇。

参与高峰对话的企业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拓宽了企业发展的空间,提升了园区的承载功能。作为企业,他们希望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发挥内联外引的作用,为中国企业和园区的“走出去”战略,展开跨境合作,打造坚实的产业集聚平台,发挥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峰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联合评选的《2017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2017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以及《2017中国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百强企业》三个榜单。

作为对“一带一路”园区建设提供平台、资本、信息和智力支撑的“全国招商联合委员会”“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联合体”“中国文博产业发展联盟”“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联合体玫瑰产业委员会”等,也在大会上举行了成立仪式,共有来自不同领域的27个合作伙伴,完成签约或被授牌。

主要成果

●全国招商联合委员会成立

●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联合体成立

●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联合体玫瑰产业委员会揭牌

●中国文博产业发展联盟暨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联合体文博产业委员会揭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