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综合
 

2019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铸精品 青年争先立潮头

——记中铁建工集团东郭庄车辆段项目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罗明 李雪豪

中铁建工集团东郭庄车辆段在项目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正在逐项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同时项目被股份公司评选为“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为“她”峥嵘成长路上更添一束光彩。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对东郭庄车辆段项目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员工辛勤付出的回馈,是对项目团队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取得优秀业绩的褒奖。

榜样力量聚人心,打造优秀青年团队

“一个人没有团队精神难成大事,一个企业没有团队精神将成为一盘散沙。”作为项目部管理的中枢,项目领导班子深知一个好的团队是打造优良工程的必要条件。针对项目以青年为主的架构特点,项目部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以榜样力量带动团队建设,项目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踏踏实实履约创效、认认真真标化管理;做好自我的实现,向青年们展示成功的经验,使每个人都能从他们的事迹经历以及行事风格中体会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因此而得到激励、受到感染,潜移默化进而融合成自己的优秀素养。正是这种榜样的力量,让平均年龄仅29岁的年轻项目部硬是凭借着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和忘我工作的激情顺利圆满完成公司下达的指标和甲方的劳动竞赛目标,已先后获得中铁建工集团 “学习型组织”、山东公司 “先进集体”、山东公司 “先进基层党支部”、山东公司 “投标先进集体”、集团公司 “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打造精品工程,完美履约

中铁建工集团东郭庄车辆段工程是山东省内首座跨河道车辆段,也是中铁建工集团承接的第一个(地铁)车辆段项目,面对施工难度大,可借鉴经验少等难题,项目技术团队学习钻研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其他单位的施工经验,反复研究比选,编制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施工组织设计1项,施工方案54项(其中包括危大方案8项)。另外,为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从班组准入、样板引路、技术及方案优化等多方面入手,编制了详尽的管控清单,落实责任,确保标准。开工至今,工程质量优秀,被多次列为质量观摩点,试车线桥梁工程被评选为全线样板示范工程,并创建5项标准化成果,成功打造属于中铁建工的“质量名片”。

坚守安全红线,本质安全

在抓质量的同时,项目部时刻绷紧安全管理不放松。把“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生产大堤”当做头等大事,建立健全了安全保障体系和责任管控清单。中铁建工集团东郭庄车辆段试车线高架桥墨水河段箱梁架设需斜穿220KV高压线,架桥机顶部距高压线仅4.6米,为顺利完成线下箱梁架设,项目部多次组织电力专家、机械专家、公司及项目技术人员研究讨论架设施工方案和线下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制定了详尽的220KV高压线下箱梁架设安全方案。在架设施工前项目经理和电力专家亲自到高压线下测量感应电压,并制定管控清单,逐条落实,确保满足100%条件下方可施工,在确保电压在安全范围内后才让工人上前作业。“我们架了这么多年桥,第一次碰见对安全这么重视的领导!”这是架桥工人发自内心的感慨。

以党建联建为抓手,落实三工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促进社区和谐稳定,项目党支部联合地铁1号线公司以及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地铁社区民心联,满意工程同心创”党建联建活动,并定期举行会议,一起学习党课。项目党支部书记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建立便民意见箱,定期走访周边社区,开展座谈会以及党课学习,询问社区的情况,让党建联建活动,更好地服务于施工生产。

其次,建立职工之家,以打造温馨舒适为目的,充分落实三工建设。项目党支部坚持“三必谈、三必访”,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多次与员工进行谈心谈话,让职工有依靠,真正起到“家长”的作用。

为了让职工们有归属感,项目党支部开展了雷锋月、端午节包粽子、三八妇女节、中秋节等系列节日活动。在项目赶工期间,恰逢中秋节,项目党支部为员工家人送去月饼,并写了一封家书,感谢他们对项目工作的支持和鼓励。项目党支部会在员工生日时送上祝福语和一碗长寿面。在生活起居上,项目党支部建立了夫妻房、理发店、便利店、医务室、阅览室、室内洗漱间、心灵驿站、宣泄室、活动室等设施,配备了按摩椅、书籍、沙盘、健身器材、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房、晾衣间等设备,定期组织项目人员聚餐,增进之间的感情。

中铁建工集团东郭庄车辆段坚持以“质量为本,安全第一”为主线,坚持以“立榜样、树典型”为引领,坚持以“构建温馨家庭”为目的,积极引导项目青年职工奋力拼搏、乐观向上,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