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观点
 

2019年6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其文独家解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

中美经贸到底谁赚谁亏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其文
表1
表2
表3

(上接第一版)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其文,从国民收入(GNI)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关系方面,就中美经贸关系的“赚与亏”进行了分析。

王其文表示,GDP是按地域计算的,外国公司或个人在中国经营或工作所赚的钱算中国的GDP,中国公司或个人在外国经营或工作所赚的钱算外国的GDP,而GNI是按国民计算的。一个国家GNI与GDP之差越大,表明该国家在国际化经营中从其他国家得到的收益越多。

以下数据来自世界银行2019年4月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标》(WDI)。

1)1991—2017年美国的GNI与GDP之差变化趋势图(见表1)

考虑到中国于2001年12月加入WTO,我们计算了美国2002—2017年GNI与GDP之差的累计为3.0001万亿美元。通俗地说,在这16年中,美国从其它国家赚的钱减去别的国家从美国赚的钱,多余3万亿美元。

2)1991—2017年中国的GNI与GDP之差变化趋势图(见表2)

2002—2017年GNI与GDP之差的累计为-3.3997万亿美元。通俗地说,在这16年中,中国从外国赚的钱减去外国从中国赚的钱,还欠缺3.4万亿美元。说明中国在全球化经营环境中开放的力度不弱,但“走出去”的能力不强;从图中可看出此现象最近几年有所好转。

中国差3.4万亿美元,美国多3万亿美元,当然不仅与两国有关,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但是,至少从这一个角度看,不能说中国加入WTO之后美国吃了亏,中国赚了便宜。

3)1991—2017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趋势图(见表3)

我们再看看外商投资数据。

2002—2017年到中国的外商投资总计为2.7756万亿美元,这16年间外商及外国人从中国赚的钱减去中国人从外国赚的钱为3.4万亿美元。可见,外商到中国投资是一个赚钱的好生意!

王其文称,以上只是从一个大家很少关注的角度说明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的经贸往来中,美国并不亏,但我并不是说中国开放吃亏了。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GDP提升快,GNI增长也比较快。 (璐璐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