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天津报道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家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在津连创佳绩

365天“永不落幕的展会”开创国际领先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莉鹏

国内首家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
ICID“交互中国”国际峰会现场
体验馆收集、筛选国内外知名企业中最优秀的新技术和新产品1000余项,评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含量属国际国内领先的生产型“千里马”项目200余项。
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园
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人机交互展厅
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办公区、结算中心

在不久前落幕的2019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中共有48个大项目、好项目集中落户天津市,投资总额约509.35亿元。其中,有12个项目为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的招商引资项目。

据了解,全国首家以交互理念和科技创新为核心内容的ICID国际交互产业(京津冀)365体验馆自2017年4月落户天津以来,以“6个100”的亮点呈现,全年365天为国际及国内知名品牌企业、产品进行展示、交易、融资、落地、合作搭建了高端综合服务平台,受到国内各地方政府、企业、科技创新团队的青睐,并入选《2017中国天津中小企业发展报告》白皮书。

自2018年正式开馆以来,ICID交互产业365体验馆共接待来自北京、浙江、河北、云南、江苏、江西、黑龙江、山东等地政府、园区、企业、投资机构参观访问、项目洽谈2000余人次。收集、筛选国内外知名企业中最优秀的新技术和新产品1000余项,评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含量属国际国内领先的生产型“千里马”项目200余项。投资参股8家企业,为天津市实现招商引资3.6亿元。被称为“永不落幕的展会”的交互产业365体验馆成为展会中的一匹“黑马”,不但引入了国外全方位服务的展览新模式,也在国内首创了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增长点的新模式。

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被誉为展馆界“黑马”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正是在共享经济时代,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一次跨越性尝试。

据介绍,国际交互设计理念产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其范围涵盖人机交互、虚拟交互、工业交互、服务交互,是高端科技、人性化需求、个性化创意、人文元素相融合的高科技先进设计理念,有“德国人思维”之称。因其从“目标导向”角度解决产品设计的理念为产品带来的高附加值,受到越来越多如谷歌、苹果、奔驰、卡特等世界顶级企业的追逐。国际交互设计目前已成为贯穿高新科技、工业4.0、互联网+、智能硬件、服务体验等热门行业的全新领域。交互设计的核心在与要求设计师跳出为“产品”做设计的前提局限,将设计的出发点还原到消费者使用它的整个过程之中。

为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天津市交互企业商会、《中国企业报》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中科国技交互产业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联合打造ICID国际交互产业(京津冀)365体验馆。体验馆专设人机交互、 虚拟交互、工业交互、服务交互等专业体验区。以6个100“亮点”——100个城市、市长加盟,100个国家级园区提供最优政策,100所知名大学、交互大师技术支持,100家金融投资机构,100家权威媒体跟踪报道,100项“千里马”企业项目选址落户,为各地政府招商、企业优化、投资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开展双创活动,实现多方共赢而搭建的综合服务平台。此外,ICID交互产业365体验馆在线下展览交易的同时也实现了线上功能,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为高科技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发展战略。每年扶植1家上市公司,推选1家行业龙头企业,为1家“千里马”企业在全国拿到订单。

ICID交互产业365体验馆的日常工作,是由十大工作委员会负责筛选100项“千里马”项目,并在100座城市巡展,进行考察投资。十大工作委员会就经筛选确认的国内百强、行业领先的“千里马”项目在全国100座重点城市进行巡展活动,考察投资,与地方政府、园区就 “千里马”项目、品牌落地进行直线对接,并从中发现潜在的“千里马”项目,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投资参股。

ICID“交互中国”国际高端峰会:一年一度的交互产业盛事

自2016年以来,“ICID交互中国”国际峰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峰会发布年度榜单:国家级“千里马”项目100项,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园区各100家;邀请百位著名国际交互大师、名牌院校进行交互前沿领域专业论道。交互产业也因之在国内有了全新的发展。其中,首届“ICID交互中国”国际峰会展系列活动推出了国际行业100强ICID交互体验展、“交互中国·应用未来”高峰论、“ICID交互中国”双创大奖赛。去年,应津洽会组委会邀请,由天津市商务委、天津市河北区政府主办,天津市河北区商务委、ICID国际交互产业(京津冀)365体验馆承办的第三届“ICID交互中国——千里马项目发布”国际峰会系列活动在海河之畔的天津市河北区开幕。作为本届津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ICID交互中国——千里马项目发布”国际峰会以“开放共享,创新共赢”为主题,是融合全国各地政府、企业、信息资源和行业优势倾力打造的代表国际高端水平的活动。本次发布会从全国26个省市中的480 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中,遴选出代表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水平的 “十大千里马项目”。在活动现场,十大“千里马”企业项目进行了签约和路演。

投资参股高端科技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投资参股是365运营的终极目标。截至目前,ICID交互产业365体验馆已投资参股尚法科技、中国网安、中植联合生物技术研究院等8家企业,其推出的项目均在国际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其中,中植联合生物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机构,旨在进行生物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是国内领先的专业运用克隆、多倍体育种等技术,研发、培育中药材及相关经济作物的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团队在植物,特别是药用植物细胞遗传学及分子育种学方面具有雄厚研究基础。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30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SC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原创性研究论文,获得了植物遗传学及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成功研发出三倍体丹参、红景天、金银花、太子参、铁皮石斛等数种中药材。

自开馆运营以来,ICID交互产业365体验馆积极投入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扶贫开发等方面,积极对接重点项目,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在区域合作、引资引智、创新创业、商品贸易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2018年,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工作号召,中植联合生物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特向宁夏、河北、山西等贫困、农村地区提供国家级道地中药材——1500亩高抗逆性聚能丹参种植苗,以发展道地中药材生产,促进终止单位增收增效。目前。此批次种苗的扶贫育植签约工作已经接近尾声。2018年共释放种植400亩,即丹参12600余亩。得到各地政府扶贫工作的高度评价。

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园选址规划

在体验馆的基础上,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园正在规划中。体验园项目总投资20亿—30亿元,一期为30000平方米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园;二期建设国际交互产业总部大楼、“千里马”企业项目落户办公及交易结算中心、中企智库专家楼及部分厂区。技术产品年交易额计划实现30亿元,每年推出一个上市公司,推荐一家行业老大,为一个“千里马”企业拿到全国订单。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园助推中国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政府搭建创新型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千里马”企业提供技术攻关、资金投入、市场订单等贴身服务;为真正的高端技术、产品做一站式渠道拓展。

【数字ICID】

◆ 6个100“亮点”——100个城市、市长加盟,100个国家级园区提供最优政策,100所知名大学、交互大师技术支持,100家金融投资机构,100家权威媒体跟踪报道,100项“千里马”企业项目选址落户。

◆收集、筛选国内外知名企业中最优秀的新技术和新产品1000余项,评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含量属国际国内领先的生产型“千里马”项目200余项。投资参股8家企业,为天津市实现招商引资3.6亿元。

◆每年扶植1家上市公司,推选1家行业龙头企业,为1家“千里马”企业在全国拿到订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