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天津报道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探索京津冀协同模式的创新试验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莉鹏

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在园区正式揭牌。示范基地将依托园区内9万平方米空间载体,链接北京乃至全球的技术、人才和科技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与服务体系,构建一个具有滨海特色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北京东南方向140多公里外的地方,600多年前是北塘渔村。如今,它是一栋栋漂亮小红楼林立的现代化园区。这里就是京津两地携手共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时现场提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党和政府在研究政策、创造良好的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有激情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由滨海新区与北京中关村联合建设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从北京中关村分流一部分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高新企业。借助京津全面合作之机,围绕新区自身八大支柱产业和重大科技项目,充分利用业内企业渠道,吸引上下游、同行业企业落户新区,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为协同创新提供了样本和示范。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日均注册企业超1.33家

今年1—3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新增企业就有120家,日均注册企业数量超过1.33家,注册资本金达6.66亿元,为全年的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致导科技、威努特、科芯科技等园区企业纷纷迎来发展“加速期”。

4月12日,来自北京中关村的卡雷尔机器人项目在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举办了“智能商用服务机器人技术解决方案推介会”活动,全面推介卡雷尔机器人落地滨海新区后最新的研发技术成果。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CEO尹利表示,自从公司把机器人组装工厂和研发部门搬到天津滨海新区后,企业业务量实现了几十倍的增长,而今年一开年,公司便实现销售额200多万元,预计全年业绩还将继续“飞升”。同样在一季度迎来“开门红”的还有“跨出国门”的深之蓝公司。日前,该公司与日本JOHNAN株式会社、Skyseeker株式会社、tiwaki株式会社签署四方合作协议,首批约50台深之蓝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将于近期用于海洋渔业作业。

面对水下机器人这一新兴产业,深之蓝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魏建仓表示,公司对于水下推进器的研发和生产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据了解,这家落户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从事全系列水下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已逐步建立起了完善的研发体系、生产标准、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其工业级产品广泛应用于科研科考、救助打捞、水利水电、海洋渔业等领域,在港珠澳大桥工程、澳门海关、葛洲坝水电站等多个行业项目进行应用并获得好评,目前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90项。

据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介绍,截至目前,园区注册企业总数已超过1000家,很多科技型企业已享受了创业初期的房租、装修等优惠政策。据了解,今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力推《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出台,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四个方面协同

京津优势互补

京津两地如何优势互补,如何强强联合?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认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协同”:一是机制协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就是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建立健全区域管理体制、利益共享机制、市场分配机制等,从顶层设计层面保障市场要素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二是政策协同。建立高效协同的管理机制的基础就是要实现跨区域政策协调、利益分享。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滨海新区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二者都具备政策先行先试的先决条件。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探索将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在园区的交叉叠加覆盖,制定了支持园区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加大财政支持、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人才环境、强化科技金融等方面。此外园区还制定了针对入驻企业的财政补贴、房屋补贴、薪酬补贴、人才落户等具体支持政策。通过先试先行政策的交叉覆盖,全方位的支持企业创新创业,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土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三是产业协同。中关村科技园作为承载平台之一,不只是扮演“承接方”的角色,而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将北京高精尖产业研发优势、高端人才集聚优势与天津尤其滨海新区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优势、可开发空间承载优势、海空两港优势和成本优势联合互补,从而形成了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应用在天津的协同发展格局。四是服务协同。中关村科技园以人才落地生根和创业发展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一方面做好中关村科技服务的延伸拓展,搭建与中关村在资本、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服务平台,引入了中关村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器、中国(滨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等创新产业服务平台;成立了京津冀产业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50家;同时聘任了58位“双创”导师,举办70余场创新培训活动,以此来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具有滨海特征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另一方面,从衣食住行、教育等方面为人才创造良好生活服务配套,引进了北京凯文国际学校、北京蓝天幼儿园、天津市昆明路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白领公寓、文体中心等优质生活配套设施,新调整的京津高铁半小时一趟、1小时通达, 通过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心无旁骛地投入创新的事业中,让他们安心工作、静心生活。

自2016年11月揭牌以来,两年多时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实现威努特、信威集团、卡雷尔机器人、科芯科技、致导无人机、京东、百度等240余家北京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有效承接了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与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产业协同发挥明显优势,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带来了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是关键。以人为本,人才掌握着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与先进理念,而吸引人才在京津冀有效流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