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天津报道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以民需为本,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天津食品集团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莉鹏

天津食品集团拥有包括中华老字号等在内的32个知名食品品牌。去年,在市场消费增速下滑、扶贫资金加大投入的情况下,该集团保持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成营业收入300.6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9.7亿元,同比增长6.4%
天津食品集团二商迎宾肉类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食品集团王朝公司万吨酿造车间
天津食品集团利民调料生产线
天津食品集团嘉立荷(山东)牧场旋转式挤奶厅

六年前的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重要要求,经济发展要实现高质量,民生保障要体现高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津沽大地的具体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连续三年提前和延长供暖,实施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高水平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天津对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一大批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利益问题得到解决。民生与发展同频共振、良性循环,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的内生动力。

作为与百姓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企业,天津食品集团一直把民生需要作为根本。近日,天津食品集团(以下简称“食品集团”)发布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展现了大型国有食品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产业链,打造百姓放心“菜篮子”,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民生,回报社会,大力推进集团“六个建设”,加快实施“两大改革”,不断强化“四项管理”,解放思想、滚石上山、担当作为,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食品安全零容忍:践行让“百姓放心”承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集团始终秉承“食品行业是道德行业”的生产经营理念,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格遵守国家、地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像给家里人做饭一样做产品。

落实食品安全零容忍是食品集团的第一要务。为此,食品集团加强生产环节和过程控制管理,进一步完善贯穿食品生产全过程的可追溯体系。建立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体系,各企业主要领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质量体系认证等工作纳入考核范围。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加大流通环节产品抽检力度,提高企业实验室检验能力,践行集团让“百姓放心”承诺。

保源头、保生产、保终端,食品集团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打造闭环食品产业链条,努力打造人民群众的“放心菜篮子”。在源头,食品集团设立农作物、养殖、饲料专属基地,为精深加工提供安全可靠原料;在生产环节,最大限度实现自动化减少人为接触污染,取得17项绿色食品认证和6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在终端,建立自有流通体系,在现有400余个零售网点基础上,未来三年在天津再开500家直营店。食品集团还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对原料产地、生产批次、投入品、贮存流通、安全检测等环节全程跟踪,让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追溯产品的“生产履历”,享受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如今,在天津的很多社区、街道都能看到一个很显眼的门店——农鲜食品直销店,店内各类生鲜及日用商品一应俱全。据了解,食品集团为品牌拓展终端销售渠道,大力开设“农鲜食品直销店”、“物美天食品超市”和“物美天食生活超市”等销售门店,提供直销车进社区服务,方便群众就近购买。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了103家直营店,为市民提供集团自产的粮油、肉蛋、时令蔬果、牛奶、调料、红酒等放心产品。同时,集团积极推进电子商务,通过电商平台可以轻易购买到海河奶、王朝酒、利民调料、迎宾火腿肠等产品,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心产品和服务。

目前,食品集团正在积极推进百万头生猪、百万只肉羊、百万只蛋鸡、万头奶牛牧场等民心工程建设,全力以赴保障米面油、肉蛋奶、糖酒茶、果蔬、调料等11大类3000余种放心食品的城市供应。

食品质量追溯体系:形成全程可控的安全食品闭环产业链

去年,食品集团继续推进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并正式启动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项目建设。截至2018年底,集团已有8家企业建立了该追溯系统,追溯产品涵盖果蔬、大米、葡萄酒、牛奶、鸡蛋、生猪、调料等7大品类30多种产品,可追溯产品产量4.5万吨。

在“家爱格”百万只现代化蛋鸡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这里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鸡舍内部大农场管理系统实现自动环控、精准控温、远程监控、报警智能通报,为鸡群创造了舒适的生长环境,实现精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的饮水、清粪、控光、集蛋系统既提升工作效率,又大幅降低人工操作的劳动强度和用工数量,同时也提升了鸡蛋的品质。每一枚鸡蛋在包装之前均经过10道工序,包括清洗、烘干、消毒、筛选等,避免了鸡蛋受到外源污染及病原微生物的传播。并对沙皮、裂纹、斑点、血斑、散黄、双黄等进行6道检测。经过处理后的鸡蛋进行喷油、喷码,每枚鸡蛋均有唯一的身份标识,实现了产品的可追溯性。此外,食品集团在天津、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东、新疆、甘肃、西藏等地区以及保加利亚等国家建立专属基地,种植水稻、小麦、玉米、蔬菜、水果、饲草等优质农作物,建设百万数量级蛋鸡、生猪、肉羊及万头奶牛牧场等养殖项目,为食品提供优质原料。目前,集团终端产品涵盖了百姓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米面油、肉蛋奶、糖酒茶、果蔬、调料等11大类产品,拥有400余个零售网点、4万吨冷库资源和在建的自有流通体系,正在形成集种植养殖、精深加工、销售物流、电子商务一体化的全程可控的安全食品闭环产业链。

智慧农业:产品质量和新产品跃升台阶

天津食品集团以“优质、安全、营养、方便”为食品创新方向,推进供给侧改革,产品质量和新产品跃升新台阶。2018年,科技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25亿元,完成了生鲜猪肉、农产品、无乳糖酸奶、海带、草莓、豌豆饼干等科研项目101项,上市123个新产品。其中,“利达”牌面粉实现智能化生产,“主食大厨房”的银丝卷、苦荞馒头成为主食新秀;“黄庄洼”牌大米依托绿色生态环境科学种植、加工,营养价值高;“迎宾”牌猪肉及制品远销国外,新品传统经典、都市白领、小鲜肉、功能营养4大系列迎合多种消费需求;“家爱格”牌鸡蛋有百万规模蛋鸡,富硒鸡蛋等产品受到消费者好评;“晶宝温泉农庄”的草莓、西红柿、黄瓜等7大果蔬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海河”和“帕玛拉特”牌乳制品原料,来自该集团嘉立荷牧业绿色奶源基地,营养指标高于国内标准,炭烧酸奶、芝士酸奶等新品频出;“山海关”牌豆浆使用非转基因优质大豆及熟浆工艺生产,营养物质含量高,新品红枣、椰子口味豆浆受青睐;“津立达”牌现代化养殖的多个水产类产品等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桂顺斋”“起士林”品牌中西糕点继承百年传统创新发展,桂顺斋枸杞和番茄月饼、奶酥皮、起士林上市的蛋黄饼干等产品都受到消费者好评;“光荣”牌酱油、“利民”牌系列调料久负盛名,蒜蓉辣酱和酿造7个月的酱油品质优秀,新品三杯汁调味料、豆瓣酱、小罐辣酱等特色突出;“王朝”牌葡萄酒连续7年成为达沃斯论坛指定用酒,在30余场葡萄酒品鉴活动中以优雅品味和芳香口感,赢得中外人士高度赞誉。

据了解,食品集团目前拥有科技型企业18户,省级以上技术中心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工程技术中心3个,科技从业人员992个,拥有有效专利284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2项。接下来。食品集团将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作用,加强校企合作,围绕安全高产种养殖、现代农业育种、信息化建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功能食品研发等重点方向,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项目,获得一批高质量实用型科技成果,加快设备升级,逐步改变集团产品低门槛、易仿制现状,培育和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加快推进雄安新区食品产业双创基地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专利化水平,为集团经济持久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羊百万工程”助力近1300户贫困户持久受益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食品集团认真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对口帮扶工作,以产业辐射带动精准扶贫,共同建设,共同发展。2018年,食品集团选拔了46名优秀青年骨干成立“青年突击队”派往项目一线,助力脱贫攻坚,实施天津市重点扶贫“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项目”。

百万只羊项目地处干旱少雨、经济发展落后的新疆和田、河北围场等贫困地区,畜牧业是这些地区主要产业,但自然条件差,羊个体小、繁殖率低、品种退化。如新疆策勒、于田两县羊肉自给率还不到10%。食品集团在新疆和田和河北承德两地实施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帮扶项目,以自身优势,利用当地农牧业资源,实施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帮扶,开展选种、引进、羔羊繁育、饲养育肥等技术服务,建设从饲料种植、肉羊养殖到屠宰加工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带动当地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牧民脱贫。2018年,和田、承德两地共建成核心种羊场2万平方米、扩繁场3.8万平方米、现代化肉羊生产基地1.5万平方米,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开始大规模存栏养殖。通过采取直接吸纳就业、饲养羔羊、托管饲养等多种形式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已助力近1300户贫困户持久受益,实现当地就业人员年均3.6万元收入水平,为贫困地区打造立得住、见长效、可持续的造福工程。和田地委致信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赞扬食品集团扶贫攻坚取得的成绩。集团被评为天津市“合作交流工作先进单位”,集团援派干部荣获“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创新奖”。

“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是天津食品集团必须承担和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以产业助推帮扶,以帮扶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战略,举全力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实施食品产业扶贫项目,完善产业链条,瞄准目标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统筹规划,挂图作战,按时间节点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百万只羊项目只是其中一个,其他大型项目也正在筹备和推动阶段。”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表示。

为偏远地区特产开拓销路也是食品集团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集团利用农鲜食品直销店、物美天食品超市等销售渠道,将偏远、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主动引入天津市场销售,帮助当地特产开拓销路。先后引入河北承德地区的板栗、山楂、杏仁和牛肉制品,甘肃甘南地区的沙棘汁、荞麦面、豆制品、茶叶,西藏昌都地区矿泉水、青稞、荞麦、糌粑、牦牛肉等产品;与团市委、市青联联合开展“疆品入津 助力脱贫”援疆公益活动,引入新疆核桃、大枣等地区特产。

在扶贫之外,食品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和潜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建设项目取得新成果。近年来,集团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地区农业示范项目拥有耕地及租赁耕地13万亩,种植小麦、水稻、油菜、苜蓿、香菜等农作物。2018年7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保加利亚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为以集团保加利亚基地为主导打造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揭牌;非洲加纳番茄酱生产基地主体工程完成80%,进入收尾阶段;英国“鲁班工坊”项目中,集团经济贸易学校与英国奇切斯特学院合作,将中国烹饪技艺及饮食礼仪开发为国际化教学标准,面向国际提供中餐烹饪技术学历教育和资格培训。“鲁班工坊”研究课题荣获多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大奖,并受邀为英国首相府中国新春招待会烹制中餐。

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食品集团将创新竞进,打好深化改革、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市场拓展和产业扶贫“五大攻坚战”,推动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创建人民信任、政府满意、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食品产业集团和民心工程龙头企业,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