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论坛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醋王”齐聚龙城 共话创新发展

——中国食醋及调味料酒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太原举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潇潇

中共清徐县委书记王琳玉
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
清徐醋产业协会会长、紫林醋业董事长罗建纯

5月22日,以“创新求变 共赢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食醋及调味料酒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顺利召开。来自山西省的紫林醋业、水塔醋业、山西老陈醋集团、宁化府益源庆醋业等与江苏镇江恒顺醋业、四川保宁醋业、福建永春醋业、北京王致和等国内知名的调味品生产企业齐聚一堂,为食醋及调味料酒产业理性分析、共享经验、献言献计,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的创新升级战略。

随着经济发展,调味品产品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及渠道通路等发生巨大变化,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新产品大量涌现,品牌集中度持续提高,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的应用更加普遍,调味品产业成为食品行业中最受关注的类别之一,调味品的功能属性从满足基本味觉需求向满足消费者生活品质需求转化。

品牌效应打造“醋+”产业链

“自古酿醋数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清徐县作为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和全国最大的食醋生产基地,拥有山西省著名商标47个、食醋企业45家、具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海内外,培育了“东湖”“水塔”“紫林”3个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以紫林、水塔为龙头的食醋产业集群。

中共清徐县委书记王琳玉在论坛中表示,近年来,清徐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老陈醋产业作为发展非煤产业的重要路径,充分发挥“中国醋都”地域优势,提出“实现食醋产业产能100万吨、年产业产值100亿元的‘双百’战略目标”,打造“清风徐来·无醋不在”区域公用品牌,积极谋划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展销展示、医疗健康、休闲养老、创新创业于一体的醋都小镇,借助资本市场全力扶持醋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重新擦亮清徐老陈醋这块“金字招牌”。

对“中国醋都”来讲,清徐食醋产业不会拘泥于单一的制造食醋,已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步伐。

根据市场的需求,清徐醋企业创新出了醋饮料、保健醋、酿造料酒、醋泡养生等多种醋的衍生产品,让一个简单的食醋多元化发展,让原本单一的食醋产业结构多面开花。

截至2018年11月,清徐县已形成以紫林、水塔为龙头的食醋产业群,建设了紫林醋工业园、宝源老醋坊两家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设有东湖、水塔、紫林3家通过省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更有紫林醋业联合众多科研院校成立的山西省食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高粱加工技术研究专业中心。

品质保障系上健康“安全带”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食醋是最古老的调味品之一,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山西民间更有“家有二两醋,不用请大夫”的谚语。如果长期调味不当,便会损害身体健康,由此可见,味道和健康之间关系极其密切!

毁一个品牌往往比创一个品牌容易得多。山西老陈醋作为“天下第一醋”,对品牌的可持续性和传承性更是无比看重。清徐县县委、县政府强调,要认真做产品、质量立企业,全力打造醋业发展良好基础。

在清徐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2018年11月成立了清徐县醋产业协会,协会成员集聚了全县45家食醋企业。清徐醋协的成立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食醋生产企业的愿望,更是广大消费者的福音。

山西老陈醋在酿制过程中,对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每一道程序都制定出相关检验手续,利用严格管理来保证产品的高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放心的醋产品。其中,紫林醋业更是提出“产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的高标准。

论坛中,清徐醋产业协会会长、紫林醋业董事长罗建纯讲道:“我们和山西农大、山西省生物所、山西大学联合成立了‘山西省食醋工程研究中心’,带动了院校科技成果转化,在传统技艺技术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希望大家可以‘戮力同心,以味健康’做大做强调味品产业,造福国人、惠及世界,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

罗建纯还表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期间,清徐醋产业协会将征集70万瓶老陈醋,援助山西贫困老区人民。

科学创新打开“未来大门”

如何让传统产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迸发出新活力?科学创新就成了最好的方式方法。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开始注重“少盐多醋”的健康意识,在市场的需求下,食醋创新的大门便被悄然打开。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清徐醋业在传统工艺改造方面进行了科学创新,加强了产学研三方合作,采用信息化控制技术、机械化操作模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在新时代、新零售、新经济形势下,清徐醋业充分结合“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利用软件及电商平台,进行全域营销,打开销售新渠道。

中共清徐县委书记王琳玉表示,清徐食醋企业的创新成果全部会对外开放,希望能为同行业科技创新提供一些借鉴意义,同时在创新发展方面加强对接,让大家发挥好各自优势,共同做大产业、做大市场。

“出口成为亮点,增长空间巨大。”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介绍,根据百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调味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销量和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4.85%和18.65%。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契机,我国调味品产业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如今,清徐县食醋年产规模达到70万吨,占全省的80%以上、全国的20%,位居全国区域食醋产量规模之首,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年产业产值达到65亿元,成为当地经济建设贡献的中坚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日的清徐醋业,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各级党委、政府指导为方向,以醋产业协会为纽带,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清徐”,在山西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