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盘点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宏观

◆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美方于5月10日启动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扬言对另外约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表示,中国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成长性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从目前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财税

◆8.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减税375亿元

中国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5月24日表示,有8.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相关政策,实际减税375亿元。杨咸武介绍,过去加计扣除的比例是150%,现在达到175%。仅这一项政策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额就达到1500亿元,实际减税达到375亿元。加计扣除是一种税收优惠,是在实际发生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

国资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发展基金落地浙江

在5月25日于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五届(2019)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落地签约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推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市场化基金正式落地浙江。该基金注册地为杭州市上城区,总规模600亿元,首期规模300亿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并组织开展的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共有444户央企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选“双百企业”名单。

贸易

◆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受中国企业青睐

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DMCC)日前宣布,其全线业务在2018年取得了强劲增长。其中,更多中国企业前往DMCC对该自由区的增长策略至为关键,在2018年中国企业落户DMCC的数量增加了31%。DMCC首席运营官阿赫迈迪说,更多中国企业落户迪拜,利用DMCC所提供的服务、基础设施及专业经验与全球贸易实现联通,DMCC近日推出的中文网站以及协助中国企业加入DMCC的中文登记服务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金融

◆《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发布

5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发布《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报告指出,发展直接金融能够同时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体系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直接融资需要从两方面推进:第一是法制保障,要求更完备的法律体系、更严谨的立法过程以及更公正的司法程序与裁决和执行系统;第二是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要有序解决利率双轨制与定价失灵问题所导致的刚性兑付。

投资

◆全国多地发布新一轮重大基建项目

日前,湖南、青海、浙江等多地发布最新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总投资规模高达数万亿元。5月份以来,海南、江西、重庆等地还陆续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从各地公布的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来看,目前基建投资仍是其中重要部分,主要涉及交通、能源等领域。中央政治局会议近日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今年以来,长三角区域的浙江、江苏等地多次发布重大项目建设计划。

海外

◆国家电网在巴西投资超124亿美元

记者5月24日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境外工程合同超过430亿美元,在巴西投资额超过124亿美元。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巴西寻求投资机会,积极参与新的输电和新能源开发项目。据寇伟介绍,国家电网2010年设立的巴西控股公司陆续收购了巴西14家输电特许公司,2017年又投资收购了巴西最大的配电企业,两家公司资产规模合计达250亿美元。

产业

◆服务业已成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

“2018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新办5月2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服务业已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服务进出口额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服务出口实现了4634.9亿元,同比增长10.3%。新兴服务进出口实现4580亿元,同比增长12.6%。

出口

◆新一轮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启动

5月22日,长沙海关举行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湖南省样本企业宣讲会,正式启动新一轮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企业问卷调查工作,全国共3000家出口企业成为此轮调查样本企业。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是预测我国未来外贸2—3个月出口走势的综合指标,也可喻为外贸出口的“晴雨表”。海关总署在2016年至2018年有连续出口记录且2018年出口额超过3000万元的出口企业中抽取共3000家,构成新一轮样本企业。

园区

◆中国已有14家千亿级化工园区

记者从5月23日在广东惠州举行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获悉,中国化工园区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形成较完善产业链,有14家园区的产值超过1000亿元,超百亿元的超过250家,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明显。有51家化工园区签署《责任关怀全球宪章》,这是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内的中国数百家化工企业于2015年在上海作出的有关加强化学品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