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招商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链招商的“三链”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产业链招商是指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及与之配套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来吸引投资,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的一种招商方式。在现实的招商策划中,可以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等方式实践招商引资的产业链理念。

1、建链。“建链”是定位的过程,即找准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方向并引进相关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并以之为基础进行辐射与延伸,从而建立全新的产业链条。

“建链”是初建园区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园区的必需的招商策划环节。如在为某智能家居示范园区做招商策划时,针对园区的产业基础及资源特点,建立了以电动床、功能沙发、智能纺织品、智能控制系统为主的四条产业链。

2、补链。“补链”是指在园区已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并在产业链某一或某几个特定环节上具有项目优势或集群特点时,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从纵向产业链的角度进行补充式招商。“补链”是对“建链”的延伸,其目的是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打造产业集群。

以平板显示产业为例,围绕平板显示器总装环节,向终端光显示产品、光显示配套产业,围绕玻璃基板、有机EL材料、ITO导电玻璃、驱动IC、OLED面板等环节延伸,补全产业链。

3、强链。“强链”主要针对产业配套较为完善、已经具有一定的产业聚集度但整体上处于价值链较低端的产业园区。“强链”主要通过寻找产业链条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紧抓“微笑曲线”的两端企业,从科技、金融、信息化提升以及品牌引领入手,加强研发设计、品牌营销、金融、物流、信息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打造全产业链,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

“强链”可以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主要通过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使产业价值链从单纯的生产制造向利润最高的两端延伸,从而提高产业链的平均利润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