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招商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精准招商迈向2.0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精准选商、集聚产业、创新制度,这是海南三亚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秘诀。自2018年5月海南省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启动以来,三亚积极围绕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方向,引进“国家队”和国际企业,实现招商工作从“等商、分散、无标准”的1.0版本向“选商、集中、制度化”的2.0版本阔步迈进。

精准选商

“五一”假期前夕,普华永道和德勤两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接连落地三亚。纵览三亚招商版图,像普华永道、德勤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并非个例。自百日大招商活动开展以来,三亚瞄准国际行业龙头企业,逐一上门精准招商,先后与英国默林、托马斯库克、香港富德、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普华永道、德勤、力拓等外资企业“牵手”合作。“截至目前,我们已先后对接洽谈外企23家,洽谈合作项目38项,投资领域涵盖主题乐园、专业服务、医疗康养等内容,通过引进更多知名的外企,推动三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三亚市副市长、招商办主任谢庆林说。

与此同时,三亚还将招商引资当做重新梳理产业格局的重要举措,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与城市发展所需,精准上门招商,推进一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项目先后落地,为提升城市能级找到了突破口。

集聚产业

5月18日,三亚与有爱互娱达成合作,该公司总部将搬迁至三亚,并在三亚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有爱互娱文化创意产业园。

2018年以来,三亚积极探索产业链招商,瞄准行业领军企业,集中发力重点产业,通过以点带面,促进优质企业集中化、前沿产业集聚化发展。仅在科技领域,便先后吸引了腾讯“城市超级大脑”项目以及商汤科技、一下科技等“独角兽”企业落地。

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吸引力与集聚力。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卫东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电子已成功引入飞腾、麒麟、国科微、中电数据、清华信息安全研究院等57家企业落地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已完成注册企业37家,注册资本总额接近4亿元,初步形成网信产业在三亚集聚的态势。”

聚力发展实现“1+1>2”,还体现在跨产业的融合联动中。三亚实施产业链招商,通过重大项目和品牌活动带动,比如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ISY音乐主题公园、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等项目,积极促进“科技+旅游”“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创新制度

借力绿色通道,2小时完成了包含股东、投资总额、注册资本以及董事、监事等在内的多个事项申请变更业务。服务企业的“三亚速度”,是三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招商引资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第二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近年来,三亚坚持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推动税务、金融、海关、“多规合一”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提升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审批效率,针对重点企业项目强化对接协调、实行“一对一”服务,为招商引资工作打造良好的服务保障平台。

近日,德勤的评估报告显示,三亚营商环境得分为73.4分,在全球综合模拟排名约为第49位。“三亚不断强化《优化审批服务20条》执行效果,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进行优化改革,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实现营商环境便利化。”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说。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