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热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广西南宁市: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着力攻坚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痛点堵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多事项“零材料”“零跑腿”“零见面”,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通过多项举措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优化纳税服务环境方面,全市办税窗口全面实现“五个一”便民办税目标;在推进“信用呼和浩特”建设方面,全面实施双公示制度,专门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为项目投资开辟绿色通道。

宁夏银川市:

把今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年,同时印发了《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在制度创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着力破解制约银川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广西南宁市: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打出降本减负“组合拳”

不动产登记效率实现大提速,“南宁样本”将在全国推广;手机“刷脸”可申领失业保险金,在全国率先实现多事项“零材料”“零跑腿”“零见面”……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近两年来,南宁市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着力攻坚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痛点堵点,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在不动产登记窗口、银行、税务部门等往返奔波多次,现在通过网上申办,最多跑一次就能拿证,十分方便。”近日,前来市民中心办理二手房转移的市民黎女士感受到了政务服务跑出的“加速度”。

从“取号难”“办证难”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南宁市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精简项目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尽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以多部门数据互联共享为基础,打造南宁市“24小时不打烊”的不动产登记模式,不动产登记效率实现大提速,“南宁样本”将在全国推广。

“优化营商环境是时代发展所趋,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我们将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为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冯忠明说。

据了解,除了用“互联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外,南宁市还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企业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实行“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经理人”式的全程跟进、“监护人”式的全程保护,打出一套降本减负“组合拳”,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释放。

在融资服务方面,推进中小企业贷款平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增加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规模;构建新型政银风险分担合作关系与“4321”风险分担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优质、低费率的融资担保服务,截至2018年6月,南宁市“4321”新型政银企融资担保业务突破亿元大关。

在政策落实方面,积极落实各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负担。2018年,共减轻全市企业电费负担约8.2亿元,其中组织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为企业减负约2.64亿元;落实降费减负政策,累计减免退税款200.11亿元;制定出台“1+6”系列人才政策文件,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1573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2836人。

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总经济师贺大州表示,目前市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问题百日集中整改行动方案》,为南宁市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主动仗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营造宽松便捷市场环境,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本来以为需要好几天才能办完,没想到几个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这样的速度令我们很意外也很惊喜,这样的效率值得点赞!”近日,在该市领取了营业执照的北京市民宋先生对首府工商部门高效的办证工作表示称赞。

宋先生是中通汇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几天前,他和公司法人赵女士专程从北京来呼和浩特市办理企业变更事项。上午11时许,两人在如意工商分局办理变更业务,当时,如意工商分局企业股工作人员张秀枝对其提交的变更材料审核后,就变更材料不规范的地方提出了修改意见,两人随即回到住宿地补充材料。14时许,两人带着补充后的材料来到分局交给张秀枝后,准备过几天再来取证。这时张秀枝告诉他们,稍等一会儿就可以取证了。宋先生和赵女士听后还有些疑惑,张秀枝见状解释,如意工商分局已将原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审批程序从过去的一审一核两个窗口,改为审核合一,一个窗口办完,所以办的就快了,同时考虑他俩来自北京,为缩短在呼市办事的时间,现给他们打照。当日15时许,两人高兴地拿到了变更好的营业执照。

由“一审一核”到“审核合一”,让登记流程再提速,这只是呼和浩特市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环境,呼和浩特市通过多项举措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优化营商环境。在优化纳税服务环境方面,2018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税务部门努力提高办税效率,降低企业办税成本,对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全市40个办税厅、373个窗口全面实现“五个一”便民办税目标。七大类133个涉税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并推行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和蒙汉双语服务,推广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和移动办税,实现了“全天候”自助办理。

此外,呼和浩特市还大力推进“信用呼和浩特”建设,全面实施双公示制度,不断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和证照分离改革, 全面实行多证合一,持续减少行政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为此,呼和浩特市专门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印章管审批,推行清单标准化,为项目投资开辟绿色通道。

同时,呼和浩特市还对云计算、大数据、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行每度电0.26元的优惠用价,工业用地成本控制在每亩10万元左右,工业用气每立方米2.7元左右。并依托天津无水港打造具有口岸服务功能的水陆铁多市联运物流基地,相对降低物流成本。

据了解,今后呼和浩特将继续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深化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便捷、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让更多的企业愿意落户首府,为经济发展增添更多动力。

宁夏银川市:

五方面出硬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在自治区调研银川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银川市把今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年,同时印发了《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破解制约银川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将该项工作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统筹谋划全面推进。

一是在制度创新方面,结合机构改革,在6个县(市)区组建审批服务管理局,全市审批事项185项划转到审批局125项;全市40个部门的1132项事项已全部进驻市民大厅,占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的88%。累计取消下放审批事项129项,审批改备案事项193项。

二是在强化监管方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开展“1+N”跨领域联合抽查新模式,努力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接受多头多部门监督负担。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召开电商约谈会、餐饮外卖平台约谈会,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宣传维权常识。

三是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以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为主线,全面推进信用制度建设、共享机制、信息应用和联合惩戒工作。先后制定了《银川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30余项制度;开通“信用银川”门户网站,联通各级政府部门35个,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交换和应用。

四是在优化服务方面,以“一体化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为统揽,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做法。实现企业开办1.3个工作日办结,比改革前减少4.5个工作日,建成运行商事服务大厅,终结办事群众在市民大厅、税务和银行之间来回跑的模式,实现一个大厅完结企业开办所有环节。项目报批控制在42.8个工作日,最短用时26个工作日,建成运行建设项目服务大厅,推行投资项目全链条并联审批,推进“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图联审”等创新工作。

五是在推动减税降费方面,2018年为8000多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2亿元,户均减免税额1.5万元,政策受惠面达100%。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扩大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同步加快推进5G城市试点工作,银川市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地区网络接入能力达到100M,电信普遍服务地区网络资费较其他地区优惠40%以上。

5月15日19时,经历了15个小时的越洋飞行后,首批1410只新西兰种羊抵达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内蒙古乐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银川作为种羊进境地,“一方面,我们看中了银川进境种畜指定隔离场良好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宁夏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我们选择银川作为进境地的重要原因。”该公司董事长侯燕军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