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综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简科技,打造碳纤维产业链的基石

来源:中国企业报  

高性能碳纤维行业将迎来又一A股上市公司——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简科技”)。作为行业领先企业,中简科技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材料已成功批量稳定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填补了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在航空航天应用领域的多项空白。A股上市后,资本加技术双轮驱动,中简科技发展有望再度提速。

技术领先,赶超国外先进企业

碳纤维,是一种纤维状碳材料,含碳量超过95%,柔中带刚,质量比金属铝轻,但强度却高于钢铁,还具有耐腐蚀、耐高温、导电导热、屏蔽电磁等诸多闪光点,被业界誉为“黑色黄金”。碳纤维复合材料除了广泛应用于交通、风电、运动设备等民用领域,更是在航空航天高精尖领域发挥独特的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中简科技研发团队自创业以来,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实践,攻克了碳纤维产业化的技术难点、痛点。据客户评价报告显示,中简科技研发的ZT7系列碳纤维与稳定性较好的国内能进口的日本东丽T700S级碳纤维相比,ZT7级碳纤维在拉伸强度和拉伸模量性能方面均表现出低离散系数,分别为1.96∶4.29、0.70∶1.05,系数越低,稳定性越好。中简科技的ZT7系列碳纤维在稳定性上完全优于日本东丽的T700S级碳纤维。

发展迎来黄金期

“十二五”以来,碳纤维等新材料就作为国家的战略产业重点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诸多碳纤维项目实现落地,汽车、风电等工业领域对碳纤维复合材料的需求快速提升,国际上碳纤维产业化迎来新一轮的结构重组和产能扩张。

“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碳纤维产业将进入一个以发展高效低成本制备技术为核心,围绕重大应用工程,构建碳纤维制备与应用产业链,提升产业集成度和行业竞争力的历史时期。2015 年 5 月 8 日,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 2025》,碳纤维被列为关键战略材料之一,并要求到 2020 年,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要满足大飞机技术要求,国产碳纤维用量要达到 4000 吨以上;到 2025年高性能碳纤维基本实现自主保障。

作为国产高性能碳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简科技迎来发展黄金期。为此,中简科技制定了以“技术领先,注重应用”的发展战略,分三步实现“技术向纵深发展,应用向纵横发展”,形成赶超国外先进企业的碳纤维及其制品制造体系,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聚丙烯腈碳纤维产业链,实现国产碳纤维及其应用技术的同时领先。

此次A股上市,中简科技计划募集资金2.34亿元,全部用于1000 吨/年国产 T700 级碳纤维扩建项目。中简科技称,这将大幅提高公司自身产能以及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和核心竞争力,扩大公司在高性能碳纤维应用领域的布局。

未来五年,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基础上,中简科技将建成同时兼容 T700-T1100 级别各种高性能碳纤维产品的3000吨氧化碳化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形成能与日本和美国碳纤维生产优势企业同台竞争的格局,奠定公司在国内碳纤维领域的领先地位。

未来十年,中简科技将建成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具备与世界先进碳纤维生产企业同台竞技的实力。A股上市,资本加技术双轮驱动,中简科技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郭建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