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综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女行长的30年金融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每文

初见郭海萍,是在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城邯郸。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如今距离京城不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得益于高铁的发达,当天就能往返。

初次见面,郭海萍爽朗热情、快人快语的性格就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围绕着她的工作聊了三个多小时,对她这些年的经历和成绩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

2015年10月,43岁的郭海萍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调任中国农业银行邯郸渚河支行,担任党委书记兼行长职务。

此前,1990年,郭海萍在农行邯郸邱县支行工作,先后担任营业室会计、主任、支行信贷管理部经理等职务。2006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调至农行邯郸分行信贷管理部,历任信贷管理部科员、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期间2014年一季度同时还兼任市分行信用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渚河支行成立于1979年,是农行邯郸分行建行时间最早的支行。2015年10月,市分行对城区支行隶属关系进行调整,将原西郊支行和邯钢支行两个二级支行并入渚河支行。合并后,渚河支行下辖8个人工网点,5个机关部室,3个自助网点,员工总数122人,为城区员工人数最多的支行。调整后,渚河支行各类信用余额149亿元,为全辖资产业务第一大行。

但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之时,支行各项经营指标在全辖区倒数,员工士气低落,虽然并入两个机构,摆脱了支行无法人信贷业务的尴尬局面,但是从客户总量、网点单产、发展后劲来看,却是大而不强。同时,渚河支行还存在业务结构失衡的情况:一是资产业务主要集中在对公板块且主要集中于邯钢系客户;二是存款基础差,存款总量仅为30亿元,与资产业务总量不匹配;三是机构存款占比低,总量不过亿;四是客户基础薄弱,客户总量少,发展后劲不足。

为摆脱困局,她带领支行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充分调研,结合支行自身发展实际,确立了“向资产业务要效益”的发展思路,以个人业务为突破口,以公司业务为依托,积极推进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转型。以实施市分行“转理念、扩渠道、增客户”行动为指导,坚持科学、有效的发展理念,以“扩户增质”为目标,全面提升自身营销和服务能力,实现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存款、个贷、中收和利润持续高位增长。

截至2018年末,渚河支行各项存款时点余额37.36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6.46亿元;各项存款日均余额38.97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4.1亿元;个人贷款余额16.2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4.3亿元。2018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8613万元,较2015年增加1686万元,实现拨备后利润2.9亿,较2015年增长9000万元,员工人均收入翻了两番。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评为金融系统安全保卫先进单位。连续三年,信贷经营管理综合评价保持A类行、综合绩效排名全市第一,基本改变了支行大而不强的局面。

郭海萍讲的这么一件事给我印象深刻:河北工程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与渚河支行开展了合作,其基本户账户一直在渚河支行开立。但后来由于沟通不力,日常维护不到位,原在渚河支行的学费、一卡通等账户被他行挖走,存款逐步流失。面对这种局面,她高度重视,多次同学校财务、后勤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把情况向市分行反馈,市分行对公业务主管行长带领公司、机构、国际、信贷、运营等部门人员同河北工程大学财务处召开专题协调会,针对校方提出的问题,逐一现场答复并落实解决,渚河支行的服务态度和效率最终感动校方,打破了沟通瓶颈,河北工程大学党费专户、食堂专户、学费账户等专户重新落户支行,对公存款大幅提升。

早在邯郸市分行信贷管理部担任负责人期间,郭海萍就结合分行实际,围绕信贷业务如何“做大总量、调优结构、控制风险”积极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审查质量。

2015年调任渚河支行之后,面对支行人员多、资产业务短缺、员工工资水平偏低且年龄结构偏大的不力局面,郭海萍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内部资源,从激发员工积极性着手,着力打造一支充满朝气和生命力的团队。为此,她大刀阔斧进行人员调整,本着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到任后半年,将支行6名年龄大、业绩差的中层干部调整出管理岗位,提拔了5位年轻大学生进入中层干部队伍,为业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此外,郭海萍还注重基层青年员工的培养,定期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了解当下年轻人的思维与想法,在业务上多教多锤炼,对于其中有发展潜力的,着重进行培养。目前,支行中层干部中80后占比超过50%,6个网点、5个机关部室中,均培养出独当一面的青年英才。

针对老员工,郭海萍在管理上进行系统整合,充分发挥其经验优势,鼓励他们发挥前辈的“传帮带”精神,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努力,仅仅到任一年,渚河支行员工面貌焕然一新,也带动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到2016年底,渚河支行各项存款33.13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8337万元,占全市农行中收的26.7%,同比多收1359万元。实现拨备后利润2.23亿元,同比增加1713万元。中收及拨备后利润均居全辖第一位,综合绩效考核也位列全市第一。

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员工收入水平也大幅提升,2015年三季度,渚河支行员工平均工资6500元,至第四季度,便提升至人均24000元。2016年一季度,人均工资更是接近3万元,真正实现了发展的硕果由大家共享的良好局面。在邯郸农业银行系统之中,渚河支行收入水平已处于领先地位。

2016年,渚河支行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全面发展,支行被评为河北省分行年度先进单位、邯郸分行年度先进单位。郭海萍本人也被评为省分行先进个人、市分行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被河北省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

这个开门红,给了郭海萍谱写新曲的动力和激情。

几年来,在河北省、邯郸市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渚河支行通过全行上下共同努力,“向资产业务要效益”的发展思路得以实现,各项业务取得长足发展。谈起近四年支行工作,郭海萍说她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员工要增收,支行要发展,信贷是关键。只有通过信贷业务,才能有效撬动负债及中收产品的发力;二是业务要发展,队伍建设和人员素质是基础。业务经营管理依靠员工来完成,出现的问题归根到底也是人的问题,培养一支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队伍至关重要;三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风险防控是核心。资产业务中,客户交给我们的是一堆纸,我们给客户的却是真金白银,出去容易收回难,需要信贷前后台每一名员工都要时刻紧绷风控这根弦,除了要将业务流程烂熟于心,还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在成堆的材料中去伪存真、识别风险,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回顾农行工作的这30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一名金融行业的高级管理者,期间,有艰辛的付出,更美好的是品尝了收获的喜悦。真正让我觉得实现自己价值的,是我让身边人变得更好,让我带领的团队更团结,更富有激情。金融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有信心将来能学以致用,谱写更加美好的篇章。”回顾半生工作,郭海萍对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很欣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