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公司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作善成 匠心筑梦

——记中铁三局华东公司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项目经理杜文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佳敏

杜文革(左二)

“扎根一线铸匠心,默默耕耘三十载,狠抓实干创精品,攻坚克难砥砺行。”

杜文革,中共党员,是中铁三局华东公司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的一名项目经理。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在中铁三局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33年,先后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他秉承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知行合一、永争第一”的理念。

杜文革主持在建的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项目,前期协调工作量大、施工任务重,他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科学筹划,细化分解节点目标,率先攻克了前期大量的交通疏导、管线迁改及占地协调难题,使项目成为1号线北延同时进场的三个标段中开工作业面最多、工程进度最快的标段。

严抓管理 精益求精

作为一名项目经理,杜文革坚持“严”字当头,精益求精,以创新诠释着匠心的含义。

他严把安全质量关,积极推行“管”“监”分离安全管理体系,以“管”的过程控制、“监”的检查纠偏共同保安全;强化过程质量控制,规划标准养护室,专用于混凝土、水泥试块的恒温恒湿标准养护;打造智慧工地,施工现场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本着“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保持零人员伤亡事故、零管线事故。

他专注于每个工程细节,对标找差,不断优化,工地上常常能看到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员工们称他是一个“干实事,可信赖”的项目经理,业主、监理赞扬他是一个“会管理,能创新”的好同志。

文明施工 树立形象

杜文革重视文明施工管理和扬尘治理工作,着力推进项目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化、常态化。

目前项目各工点施工现场均安装了扬尘监测系统,时时监控PM2.5、PM10、噪声分贝、气温和湿度等;配备了自动喷淋系统、雾炮机、小型洒水车等降尘工具,一旦有土方作业,喷淋系统将自动开启,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降尘;车辆进出工地时由自动冲洗平台进行冲洗,杜绝带尘上路;专职保洁员对工地周边进行定期清扫和冲洗,对未施工作业部位原材料、废旧材料、裸土及时进行全覆盖。

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在2018年荣获南京市、栖霞区环保局分别授予的“智慧工地”和“差别化管理”称号,2019年4月还荣登南京市建委扬尘管控“红榜”。

未雨绸缪 增收创效

杜文革将“双清”工作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未雨绸缪,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二次经营长效机制。

在1号风道的基底加固变更上,他倾注了很多心血。由于1号线晓庄站主体施工区域内有一正在运营的加油站未完成拆迁,导致车站不能进行施工,为了项目能有更多的工作面,他主动邀约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想方设法先施工紧邻车站的1号风道,将原设计“先主体,后风道,最后盾构下穿”的施工顺序调整为“先风道,后主体,再盾构下穿”,有效利用加油站拆迁协调时间,尽快组织完成风道结构的施工。他刚调整了施工顺序就着手对盾构下穿1号风道处的基底加固变更,他和项目总工仔细研究1号风道底板下面的地质情况,建议设计院对盾构下穿区域进行加固优化,最终在他的努力谋划下,建设单位终于同意了此项变更,立项金额达到了251万元。

经过一年多辛苦工作,项目部二次经营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5月项目已上报十二个变更立项,并均已批复,共计2366.91万元。

知人善用 为人师表

杜文革特别重视对项目部青年一代的培养,细心浇灌企业的未来和希望之花。

他知人善用、爱惜人才。针对项目部技术员年轻化的情况,他注重观察分析每位员工的性格特点、技能水平和特长,给他们压担子,热情帮助他们规划职业。在他的引领下,项目部成长起来的技术骨干、业务主管不计其数,还有很多已经走上项目主要岗位,在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他为人师表、凝聚力量。项目管理最主要的是以人为本,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身边的人,给全体人员树立标杆,让大家凝心聚力,朝着共同的目标砥砺前行。2019年4月,项目部被南京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喜获2018年度“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杜文革善作善成,任劳任怨,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在他身上,反映出中铁人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诠释了新时期管理者实干担当、筑梦前行的时代赞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