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公司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基修道 履方致远

——记中交三公局二公司北京新机场项目经理王四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雷雷

王四军,中共党员,1990年进入交通部公路一局二公司工作成为一名测量员,他一步一个脚印默默奉献,从技术员逐步成长为项目副经理,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2014年加入中交三公局二公司,先后主持了天津蓟汕高速公路1标项目、天津外环线提升改造工程8标项目的综合管理工作,2016年在北京新机场项目任项目经理。

组织协调谋发展

扭转局面促生产

王四军善于敏锐洞察新形势,准确把握时机,积极协助配合地方政府、业主、监理等各方面工作,迎难而上,为项目的健康运转保驾护航。

蓟汕项目工程位于城乡结合部,属于天津北辰区、东丽湖区和宁河县两区一县的结合地带,地方关系极为复杂,阻工现象时有发生,工程进度受到极大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四军协同项目领导班子,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与业主和地方政府等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解决京津二通道遗留8年的堤头收费问题,确保了施工现场工作的顺利开展。

外环线项目位于天津西青区主干道,总公里数长、车流量大、平交道口多,且对现有外环线一级公路有通车的要求,交通导改量大,半幅封闭施工,半幅通车,不仅需要高标准的文明施工,更要求与地方政府及群众沟通协调。王四军任劳任怨,奔波于政府机关、指挥中心、施工现场,确保了工作面顺利开展,为重大导改方案的安全、顺利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建设路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开工至完工紧3个月时间,协调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王四军克服种种困难,主动出击,积极协调,不等不靠,为工程的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保证工程施工有序开展,整个工程按时完工,受到了宝坻区政府的高度表扬,体现了中国交建作为大国重器的整体实力,为公司在宝坻市场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中交三公局企业信用评价在天津市AA资质的保持奠定了基础。

新机场项目自开工至2017年上半年,在红线内征地零交付的情况下,为保证施工,王四军积极沟通协调业主、交指、区指、地方政府,创新采用以租代征的形式,打开工作僵局,保证了现场施工的工作面,高速及管廊主体全线率先完工,受到业主多次点名表扬。他个人连续荣获2017年、2018年竞投交通项目管理先进个人,项目荣获竞投交通2017年度先进单位。

以提质增效为抓手

推进“创先争优”

天津蓟汕高速1标结构工程以高规范、高标准、高质量,创造了多项全线第一,获得多项样板工程,路基标准化施工作为样板在全市进行观摩推广,获得多方褒奖,创造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王四军在项目管理中,坚持“勇于担当、忠于职责”的担当精神,全力开展“四化建设”工作,以规范化为基础,以标准化为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精细化管理,在业主组织的多次信用评价考核中,屡屡名列前茅。蓟汕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规划主干路桥荣获2015年度天津市建筑工程“结构海河杯”奖、2017年局级优质工程奖,为中交三公局企业信用评价在天津市AA资质的保持作出了突出贡献。

外环线项目通过开展提质增效活动,不断提高项目经营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创经济效益,根据工作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成效。通过按期完工减少管理成本、严格控制劳务招标限价、严控材料价差量差、想方设法降低措施费用、潜心研究做好变更索赔、据实计量规范劳务队伍结算、杜绝随意临时用工(机)等方式,多措并举,最终经审计确认项目开累完成施工产值为7687.99万元。王四军领导的外环线党支部,坚持服务生产、服务经营,把提高项目效益、增强公司竞争实力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支部以出色的项目管理和经营水平交出令公司党委满意的答卷。

北京新机场项目在“四化建设”方面不遗余力,在王四军的领导下,新机场项目部临建工程严格按照集团VI使用规范、公司标准化VR要求施工,标准化程度高,受到了局及公司的一致肯定。现场施工严格按照标准化执行,是全线标段的楷模,被业主定为唯一迎检点,先后接待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市长陈吉宁等党政领导的实地调研,被央视、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展现了中国交建的实力与风采。项目部先进的安全管理模式被局大力推广,并承办了中交三公局2018年安全生产现场会,项目荣获公司2018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出色的现场管理受到业主及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项目部顺利承接了北京新机场管廊项目,使三局在北京市场落地生根。王四军荣获公司2017年“十大突出贡献人物”,2018年度“总经理特别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建工作有为有位

王四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创新实践的办法加强项目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在加强领导上抓落实,在完善保障机制上抓落实,在检查考核上抓落实,不断提高项目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为项目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他以责任落实为基础,根据公司下发的党建手册,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利用“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课”等有效途径,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在业主组织的月度大检查中项目进度、质量、综合管理多次名列前茅。王四军积极参加集团内部的各项活动,协助承办了中国交建2018年第三协作区团干部培训会、海员总工会健步走等活动,有力提升了中交三公局及二公司在北京市场的美誉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