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文摘·通用航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文摘·通用航空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航产业发展需要直戳“痛点”的创新项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远洋

一如数年前我对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局势的看法:“中央政府政策信号明确,地方政府热情高涨,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国外产业主力开始在中国布局”,这几句话仍然且更能概括中国通用航空目前的发展情势。

在具体操作层面,除了通航运营环境问题,还有就是产业环节缺失问题,从制造、运营、服务到通航文化、金融、会展等延伸业务,通航是环环相扣、相互支撑的一个产业,而目前我们的有些产业环节有缺失,连不上、连不好。

比如,通航运营机动性强,但我们的航油航汽供应跟不上,所以你会看到飞机在天上飞,地面得有车拉着航油跟着跑这种奇葩现象;再比如,各地都想引进整机制造项目,而我们的通航零部件制造体系没建立、也没人想到要去建立,如果都是靠外面进口零部件组装的话,导致我们的产业产值利润贡献外溢不说,我们的整机制造也不会有我们想象的成本优势。

微观上讲,无论是通航的新进入者还是通航领域的老“玩家”,当大家展望通航未来的时候都会热血澎湃,但回到现实就会觉得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切入点在哪里?好像做什么都难都赚不到钱。所以,我真的希望能出现一些能直戳目前通航产业发展“痛点”、让人眼前一亮的一些项目。

当然,不是说靠几个项目就能去解决行业面上的问题,也不是说一定要去搞飞行器整机制造,而是去解决一些哪怕是非常局部的产业环节缺失与产业配套问题,如与整机或产业配套的创新性零部件或周边产品,或者链接产业环节、解决产业环节缺失问题的好的商业模式等。

当前环境下,通航企业可能面临以下困难:

一是对市场的理解与挖掘。就像中国通航产业体系不成熟一样,中国的通航市场、尤其是通航消费市场也是刚起步不成熟,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去满足市场需求,还要去有效地挖掘市场。所以我们的创新创业一定要对中国通航市场发展的阶段性、市场适应性有准确的理解,这有挑战性,考验创新创业团队的商业敏感性与功力,而这确实也是你的创新产品是否能得到市场认可的关键,也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二是对政策的把握。航空技术、航空产品及航空运营有其特殊性,民航安全适航管理贯穿始终,有政策准入门槛,尽管民航管理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把“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确立为未来通航管理政策改革的方向,但就像我曾经说过的,这“放”是有条件的,要确保管理部门对你的技术、产品及运营项目的安全性与安全保障有信心,所以无论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是运营项目设计都要留有足够的抗风险冗余度。

三是通航创新创业环境。现在无论是通航产业园还是通航投资者,都希望去寻找眼前就能带来现金流的成熟的通航产品或项目,对创新创业类项目兴趣不是那么大,导致通航创新创业团队融资难。所以,不但需要一个鼓励通航创新创业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还应该像IT业那样有一个集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及产业投资为一体的投融资环境。希望首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及其发挥的赛后效应能在这方面起到历史性的促进作用。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文章来源:通航在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