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园区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江经济开发区:“晋江经验”的开发区践行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建生 吕晓艺

2018年10月,福建省商务厅公布了《福建省商务厅关于2017年度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结果的通报》。通报显示,晋江经济开发区综合成绩462.81分,位列第九位,是唯一一个跻身前十的省级开发区。其中,该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成功蝉联省级开发区首位,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泉州高新区“一区多园”居首。

据悉,2018年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完成规上产值932.35亿元,同比增长16.43%;限上销售额完成297.20亿元,同比增长31.22%;限上零售额完成22.27亿元,同比增长25.69%。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市调研。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在调研中,习近平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 引领晋江持续快速发展。

1998年,晋江经济开发区在一片荒芜土地上启动建设,从一个单一的工业园发展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商的综合性“新城区”,书写了开发区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生动探索与实践。

产城融合 提拓并举

“变化真的太大了,几乎一年一个样!”从1998年就在晋江经济开发区工作至今的曾女士感慨颇深。在她的见证下,园区不断拓展、路网逐步完善、厂房拔地而起、民生日渐改善、环境显著提升——如今的开发区规划面积达83.44平方公里,逐渐形成了“一区多园”的总体格局。

“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2013年,晋江市明确开发区“产城融合、提拓并举”的发展主线,以提升载体建设为支撑,有力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同步繁荣。

一方面,开发区坚持走“拓区建设”的发展道路,不断为入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特别是2011年以来,开发区以“一年新拓一个园区”的速度,先后投入65亿元拓展了多个园区 (片区)。

数据显示,新拓园区建设以来,新增承载项目158个,已成为晋江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并为晋江九大组团、五大片区改造提供保障,接收安置搬迁企业120家,有效保障城市拓展提升。

另一方面,开发区紧抓配套设施建设,力促园区产城融合。近年来,先后投入1.87亿元完成26条道路建设,打通7条断头路;晋江第八实验幼儿园、第八实验幼儿园五里分园建成投用,晋江第八实验小学等教育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月份开始试营业;党群活动中心为开发区企业职工及周边群众提供便捷的观影、健身、教育培训等多项服务;6个直属园区公交全覆盖……

一批涵盖教育、医疗、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区貌绿化、污染治理的配套项目和生态工程,为开发区及周边地区打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如即将投入使用的晋江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被纳入晋江市医院医共体建设,通过整合医疗资源,技术、人才培养等手段,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院区将设急诊、专家门诊、医技科室等,方便企业职工就近就医,增强企业职工获得感。为满足区内员工的居住需求,开发区建成外来职工大山后廉租住房,共投放745套廉租住房用于满足员工改善居住环境;同时为完善居住环境配套,建成五里职工公园、职工体育场,麒麟山公园建设中,园区建成万业汇、和润家等大型商业综合体。

随着载体建设的不断完善,晋江经济开发区陆续吸引400多家企业入驻,为集成电路、中国智能骨干网等91个重大项目落地晋江提供了空间,基本形成以纺织服装、制鞋、食品饮料、制伞、建筑建材、纸制品等6个传统产业为主,装备制造、高端印刷、光电能源等3个新兴产业为辅的产业格局。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落地,使开发区的发展优势更加突出。

紧抓实体 转型升级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事实上,晋江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纺织服装、鞋业制造、食品等优势产业。

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实现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开发区一手引导光电新材料、精密机械、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另一手启动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科技项目库,新建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导传统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

成达齿轮作出榜样,自2013年以来专注技术革新和智能化生产,目前已实现90%的智能化数控生产,实现产值增速翻番。

又如占据经编行业龙头地位的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成立经编间隔织物技术中心,专注于自主创新与研发,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开发区积极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智能工厂”示范样本,形成一批以工序设计、研发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的二、三产业结合的特色产业集群。

信泰集团旗下万物智联穿戴技术研究院的智能穿戴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便是其一。该项目致力于前瞻性地研究智能穿戴技术发展方向,融合传统鞋服、微电子及集成电路、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多学科术,探索打造高端智能可穿戴产业。

在“试水”供应链平台中,斯兰集团探索成立一品嘉云创信息技术公司,专注互联网供应链管理平台的研发、销售和软件技术服务,为鞋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创新性云供应链平台服务。

“下一阶段,开发区将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力提升产业能级。”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表示,一方面,抓好食品、鞋服、染整等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主导产业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多层次多样化供给机制;另一方面,抓好智慧物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培育,依托HDT高效太阳能电池、中国智能骨干网等龙头项目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不断形成经济新增长点,为晋江发展再发力、再续航。

服务提质 亲清政商

2月18日,在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电商园,举行了开发区人才交流服务共享中心揭牌仪式。以此为契机,开发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春风行动”新春现场招聘会,帮助园区企业破解招工、引才难题。

“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是晋江民营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法宝,也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果说载体建设是开发区跨越发展的外在支撑,那么服务提质就是促进“四个园区”建设的“内核”动力。

在每季度召开的党政商会联席会上,晋江经济开发区党政领导及开发区商会、外商投资协会等团体和园区企业面对面,共商园区建设方向,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并邀请开发区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监督员同步监督、出谋划策。

针对五里园企业多、人员杂的情况,开发区在五里园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分4个片区设立片区办,靠前精准地为园区企业提供包括劳务保障、安全生产、政策宣传等服务,把服务工作由等待企业“走 进来”转为主动“走出去”。

为拓展服务企业职能,开发区逐步完善工会、团委、科协等群团组织;设立“新晋江人”服务中心;推动商会举办北京大学——晋江经济开发区闽商领袖研修班、移动课堂,引导企业创二代更新经营理念,走专业化、差异化、创新型的经营路子。并通过持续推进“四大人才计划”、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等,打造多元化、实用型人才队伍,为企业改革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在帮扶企业融资方面,开发区积极举行银企对接签约活动、综合融资平台对接会等,促成银行与企业签订融资意向协议,指导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及上市等。

同时,建立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制度;成立项目报批组,集中精干力量做好用地报批工作;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小组,加强与相关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协调沟通,有力保障企业落地投建,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党建也是引领“晋江经验”健康发展的“关键”。开发区不断加强非公党建对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成立非公企业党委,打造党政企和谐的“四双”、“三助”特色大党建。目前,开发区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73个。

今年3月,开发区亲清政商关系互动平台依托“晋江经济开发区廉情前哨”微信公众号,已实现线上运作。

“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后台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及时反馈。”谢永彬介绍,通过该平台,企业家或企业员工可随时反馈意见建议,特别是开发区干部职工在服务企业工作方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