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中国招商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产业,山东即墨探索招商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王利博制图

今年1月至4月,山东即墨“双招双引”再传捷报:引进新兴技术产业项目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个。

近年来,即墨累计招引17家央企、39家世界500强企业,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位居本省的区市首位。面对这样的骄人成绩,即墨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学赶深圳南山区这一高标杆,奋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

创新机制

突破招商瓶颈

近年来,即墨创新机制发起“双招双引”路线图,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服务、军民融合等十大产业,以产业链式招商为导向,从三个问题入手,勇闯新型招商的“突破口”。

让招商更为专业化。即墨依托现有部门组建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10个现代产业招商发展办公室,开展精准定向招商;依托5个国有公司组建市场化招商公司,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

让招商更具吸引力。即墨制定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招商、支持招商、真诚待商的浓厚氛围;制定奖惩政策和激励措施“奖惩分明”。

让招商更加直观高效。一个营商服务平台就是“一个招商指挥部”。即墨将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全部纳入平台在线实时“督战”,并实行红牌、黄牌,加快项目签约和落地的节奏。

新型招商机制建立后,不到两个月就促进了16个在谈项目签约,投资额60多亿元;7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创新模式

引来资本“活水”

“土地+财政”转向“资本+产业”,这是即墨的探索路径。即墨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起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了“活水”,凸显出“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

在即墨,以基金作为融资媒介,通过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子基金,服务当地企业,并依托蓝海基金工场基金孵化器,已先后吸引大摩证券、中信证券、泰富卓越、恒蓝泽霖等116家私募基金,资金管理总规模200亿元以上。目前,即墨已初步形成“一个重点产业匹配一支产业基金”的格局。

今年,即墨的资本招商晋升到“金融+人才+科技”的新高度。清华启迪基金引进的影创科技公司是三年内成为人工智能瞪羚企业的“潜力股”;中金国调科创基金引进的深圳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将落地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3—5年将在即墨建立三个国家级技术平台和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同步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顶尖人才100人以上。

“基金并购,投资买商”,这是即墨探索的又一资本招商模式。

针对主导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利用产业基金,在对其股权结构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后,通过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取得其主要股东地位,提高即墨在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中的话语权,从而将目标企业或关键功能项目布局即墨。

以芯片产业布局为例,即墨通过基金并购,有效整合了全球芯片优质资源要素,实现韩国知名芯片企业与青岛本地人才资源、市场资源、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有效对接,推动优质项目落户青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