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营商环境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速递】

来源:中国企业报  

深圳推出41项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对外发布10个方面41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涉及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企业退出便利度、提升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许可便利度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和工作机制,将开办企业商事登记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今年6月底前,全市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提供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服务;全面推行“深港通—注册易 ”“深澳通—注册易”商事服务,香港、澳门投资者可在当地“一站式注册深圳企业 ”。

在企业退出流程上,则推出扩大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简化注销程序和申请材料、压缩清算公告时间免除公告费用、建立“企业简易注销一窗通”,将办理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等多个举措。

在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许可方面,将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所有申请材料及表单电子化;企业申办食品药品许可,无需提交场所使用证明材料和产品检验报告,通过政府数据共享采集企业信息等多个举措。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注册商标、网络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同时建立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临时行政禁令、技术调查官制度。

宁夏出台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宁夏举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力图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供暖、登记财产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介绍,宁夏针对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存在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中介收费过多等突出问题,简化多项手续,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

同时,宁夏将健全企业退出机制,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和全程电子化,按照“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原则,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持续推动破产重整、和解制度运行,促进有价值的危困企业再生。

此外,当地还将进一步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依法评估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影响社会稳定的破产案件,避免引发区域风险和群体事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