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缅怀袁宝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缅怀袁宝华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缅怀袁宝华——

企业管理的燃灯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徐和谊

惊悉我们敬仰的袁宝华老先生溘然离逝,我深感震惊,一种缅怀与伤感之情也涌上心头。12年前,我个人的一本文集《企业论丛》在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袁老还曾欣然为此书作序,对我这个企业界的晚辈给予热情鼓励,还勉励我要“戒骄戒躁,努力拼搏,为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谆谆教诲,犹言在耳,然袁老却已遽归道山,音容难再,我国的工业界与企业界失去了一位远见卓识、运筹帷幄的领导者,我们这些企业管理者也失去了一位年高德劭、仁厚睿智的长者与良师,心中难免怅然若失。

袁宝华老先生作为中国工业界和企业界的老领导、老前辈,他被称为“我国企业改革的拓荒者”,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企业改革、企业管理等事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我们企业管理者来说,袁老更像是一位燃灯者、引路人,为我国的企业管理指明了一条科学管理、卓越管理的康庄大道。袁老曾担任过新中国第一任物资部部长,改革开放之初又担任国家经委主任等要职,长期主持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工作,是一位实践经验十分丰富且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与管理专家。他很早就倡导“为用户服务”的理念,早在1981年,他就提出:“生产是为了使用。因此,按照用户的需求,发展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是我们组织生产、指挥生产的根据,也是社会主义企业发展生产的目的。”同时,他又极为重视质量,认为“质量是最好的宣传广告,是国际上的通行证和护照”,因此“要在思想上、工作上有个大转变,把提高质量、发展产品品种真正摆到工业生产的首位”。这些思想对于我们做好企业工作都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指导。

袁老还对企业管理十分重视,最早倡导在国营企业中推行经济责任制,解决“吃大锅饭”的难题。面对我国企业普遍缺乏科学管理,经营效率低下的问题,1987年6月,他明确提出企业升级要从管理抓起,提高企业素质,一靠技术进步,二靠加强管理。他说,“我国多数企业技术落后,管理更落后”,可谓抓到了企业的症结所在。为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他大刀阔斧推进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在探索建立我国的企业管理科学上筚路蓝缕,夙兴夜寐。1983年初,他提出建立我国企业管理科学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对推动我国企业管理科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袁老的管理思想,已在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国企业界的管理最高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2017年,我个人有幸也获得了这一殊荣,这是我非常珍视的至高荣誉,此刻也让我更加缅怀袁老的高尚情操与深刻思想。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我想,对于袁宝华老先生这位“年逾期颐,文垂百世”的可敬长者,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的家国情怀与革命精神,传承好他的经济理论与管理思想,不断地把我们的企业管理得蒸蒸日上,不断地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大业推向前进,以此告慰英灵,山高水长。

(作者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