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缅怀袁宝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缅怀袁宝华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缅怀袁宝华——

大德高尚 精神长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瑞敏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许多的老师,在不同的方面深刻影响自己的道路。作为企业家,我有一个企业管理方面终生难忘的老师。他就是我们国家现代管理学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的袁宝华同志。袁宝华同志长期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名誉会长,是我国管理科学的重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从理论到实践对企业管理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海尔集团的创新发展与袁宝华会长的关心、鼓励和指导是分不开的。

今年5月9日,袁宝华会长永远告别了我们。追思万千,不胜悲痛。

袁老从学生时代参加“一二·九”运动开始,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在艰难困苦时期,还是高速发展时期,他都心系国家、心系企业,因为他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品德。

1989年国庆节的晚上,我作为工业企业代表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他走到我们中间和我们亲切交谈。期间,他问我一个问题,“你看过《资治通鉴》没有?”我回答说看过。他接着说,《资治通鉴》中有一句话最重要,你们要牢牢记住,那就是“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他的意思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德才兼备最重要。这个“德”字就是袁宝华同志身上体现出来的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品德。

30年过去了。今年的国庆节,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袁宝华同志生前一直在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担任主要负责人,亲身经历、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工业从零到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的壮阔历程。

30年过去了。袁宝华同志在天安门城楼的谈话始终激励着我努力向这一目标和境界奋进。而我,也在海尔持续创业创新的探索中不断加深对这句话的感悟。正如他的“德”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企业家的担当和责任在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内涵。

袁宝华会长曾指出,管理科学不能停留在西方现代管理理论的圈子内;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要采取“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人的研究是一切管理的核心问题。他的企业管理思想博大精深,对广大中国企业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但对我最大的启发却是两点:

一是人的价值最大化。二是创出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级的管理模式。

创业初期,海尔人的目标是创出一个冰箱名牌;走出国门后,海尔人的目标是为祖国奉献一个世界名牌;进入网络时代,海尔人的目标是首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从“敬业报国、追求卓越”到“创造资源、美誉全球”,再到“诚信生态、共享平台”。海尔模式不断演进,但主线一直贯穿始终,那就是人的价值最大化。

海尔是改革开放的产物。1984年,我刚到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担任厂长的时候,这个集体小厂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我之所以提出创名牌的目标,和袁宝华同志还有一定的关系。1978年,袁宝华等同志访问日本后,中企联就开始在全国推广日本的全面质量管理(当时称为TQC),我曾经做过青岛市TQC推广的讲师。这段经历为我后来在海尔创新OEC管理模式有很大帮助。但启发更大的不是全面质量管理本身,而是人的价值最大化。

当时国内企业学习日本全面质量管理大多学的是方法和工具,比如鱼骨图、直方图等等,但我研究之后发现,全面质量管理最重要的是“下道工序是用户”的思想,需要提高全员素质才能实现高质量。我们在创业初期砸掉76台有缺陷的冰箱就是在这种理念下发生的,目的是改变员工的观念和质量意识。根据员工素质较低的实际情况,海尔探索出“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管理方法,逐步发展为今天的人单合一。

工业革命以来,国际上公认的管理模式有美国的福特模式和日本的丰田模式,这两个模式都是传统工业管理的经典模式,但在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国际管理界认为人单合一可能是工业管理的第三代模式。2018 年底的《哈佛商业评论》发表封面文章“科层制的终结”,文章认为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是对传统的管理模式的终结。今年5月6日,世界著名品牌机构WPP发布“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把海尔评为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模式之所以成为物联网时代管理模式的颠覆者,恰恰是因为海尔模式的宗旨,以“人的价值第一”颠覆西方传统管理的“股东价值第一”。

袁宝华会长关于“管理科学不能停留在西方现代管理理论的圈子内”的论断超前而敏锐,创出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级的管理模式,让人单合一模式引领物联网时代是海尔人坚定不移的目标。自2005年9月20日首次提出人单合一模式,我们的探索已持续十四年。在探索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先例可供借鉴,我们也曾遇到许多困难,遭到许多质疑,但无论探索之路多么艰辛,我们都不忘初心,因为,袁老的风范和品德始终在鼓舞着我们。2012年5月,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授予我“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这项中国企业管理界的最高奖项是对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实践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袁老管理思想和前瞻性的验证。

2015年5月,我荣幸地接受邀请出席袁宝华同志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我在发言中说,从袁老的著作中不仅看到袁老无穷的人格魅力,更看到他身上体现出的崇高境界。我想,这种境界可能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仁人志士无不毕生追求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

袁老的国家情怀大德高尚;

袁老的经世济民功勋卓著;

袁老虽已驾鹤西去,但其高风亮节却通过他的著作启迪后人。

时光易逝,精神长存!袁宝华会长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我辈唯有不负厚望砥砺前行,早日创出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级的管理模式,以告慰先生。

袁宝华同志永垂不朽!

(作者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