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缅怀袁宝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缅怀袁宝华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切缅怀袁宝华会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忠禹、袁宝华等中国企联领导与第四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宋志平(左三)、谭旭光(右二)、蔡来兴(右三)合影。

(上接第二、第三版)

袁宝华深刻指出,企业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培育“四有”职工队伍的重要途径,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他认为,通过建设企业文化,对职工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很好。他多次要求,企业文化要坚持以人为中心,以文化引导为基本手段,以激发职工的自觉行为为目的。借鉴、吸收企业文化有关理论和实践经验,把建设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的结合。许多企业通过宣传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它引入班组建设、强化一线的管理,让思想政治工作进车间、入班组、到人头,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袁宝华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直接的关怀和指导。2002年12月,袁宝华欣然为首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开幕题词——“总结经验,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这既是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对这项工作的殷切希望,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战线的广大同志。

2002年至2007年,袁宝华不顾年事已高,连续出席了六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与参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共同探讨、交流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之道。

加强企业法治建设

1988年出台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简称《企业法》),是我国企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对于巩固和促进企业发展,确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制度,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有着重要的意义。《企业法》立法过程经历十年,草案修改21次,时间之长、易稿次数之多,在我国经济立法史上也是为数不多的。

袁宝华会长全程参与并推动了《企业法》立法工作。不仅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组织各方进行认真细致的立法论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更不辞辛苦地带领工作人员奔赴各地开展调研和企业试点。《企业法》的最终出台和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扩大了企业经营自主权,释放出中国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企业法》,推动国有企业进入市场,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1992年国家又出台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袁宝华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执行,将其视为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的重要依托,强调要真正放活企业,同时也要加强宏观调控。

袁宝华很早就注意到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为此专门指示中国企协于1995年筹备成立了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维权工委)。

关于企业维权工作的具体开展,袁宝华指示:第一,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第二,认真抓几个典型,为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大喊大叫。第三,要帮助或引导企业学会运用法律自我保护。第四,要抓好调研工作。工作委员会要充分运用组织作用,对经济立法要积极参与,对立法或执法中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国家立法或执法机关反映。各级企联、企协都要把依法维护企业权益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一手推进企业立法事业,一手推动企业维权工作。袁宝华为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企业法治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加强企业家和职工教育工作

中国企联成立40年以来,袁宝华会长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家和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把组织和推进我国管理咨询与培训事业的健康发展,作为中国企联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重要职能。

1979年3月3日,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前身)成立大会与第一期企业管理研究班在北京铁道部礼堂举办,开启了中国企联长达40年为政府、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征程,也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企业管理培训的先河。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作了题为“培训干部是当务之急”的开班讲话,他还亲自担任研究班主任,每期都与学员们一同探讨企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在中国企联成立的第二年,即1980年,在袁宝华的直接关心和领导下,中国企联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选派109名同志分7批赴日本和法国学习管理咨询,并邀请日本生产性本部、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咨询专家来华讲学和指导,拉开了我国学习引进管理咨询的序幕,使中国企联成为中国本土管理咨询业的摇篮和发源地。

1980年2月28日,袁宝华提出必须研究对干部的系统培训,必须建立永久性的培训基地。随后在国家经委的统一部署下,陆续在全国建起了94所经济管理干部学院,36个企业管理培训中心,2.8万所职工学校,专职教师达20多万人。同年4月28日,由袁宝华任主任的“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成立,成为当时党和政府从宏观上指导全国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培训的重要机构。

1984年开始,国家经委与欧共体成立了中欧管理中心(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合办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开创了中外合作办学并授予国外学位的MBA正规教育先河。2005年6月1日,中国企联管理咨询委员会作为中国内地的唯一代表加入国际管理咨询协会理事会(ICMCI),引进开展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认证,开启中外管理咨询业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1983年6月,在袁宝华同志的关心和指导下,中国企联在京举办了第一期企业管理咨询培训班,正式开启中国本土管理咨询顾问的培训与认证工作。2005年9月23日,受国家人事部委托,组织开展全国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考试。截至目前,中国企联培训认证的专兼职管理咨询顾问达3.3万余人。

2003年国家经贸委撤销后,中国企联培训工作委员会主动承担起了协助政府部门组织开展我国企业培训的任务。2004年8月19日,中国企联在京召开“全国企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工作会议”,启动开展全国企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工作,袁宝华题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探索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并于2008年提出要“提高履职能力,造就规模宏大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截至目前,中国企联共培训认证职业经理人3.5万余人。

推动企业家队伍建设

在袁宝华会长领导下,成立之初的中国企业管理协会非常重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1984年3月,在中国企协第五次年会上,成立了专业性的研究组织中国厂长(经理)研究会,受到广大厂长(经理)的热情欢迎。为激励企业家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中奋发努力,勇于创业的精神,在当年召开的厂长(经理)首届年会上,决定自1985年开始每年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厂长(经理)“金球奖”。1988年,中国厂长(经理)研究会更名为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当年召开的中国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上,表彰了首届20位全国优秀企业家。此后,在每年举办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上(2010年后改为两年一次),对评选出的全国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至2018年,累计表彰了1000余位全国优秀企业家。

在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上,袁宝华多次提出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呼吁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环境。在1995年4月21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大会上,袁宝华发表了《论企业家修养》的主题讲话,指出造就企业家队伍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在1996年的第三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大会上,袁宝华会长提出, 建设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是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如何建设好这支队伍,除了企业领导者本人加强修养外,社会要给他们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或者说,要为他们形成一个有利于成长的社会机制,即:选拔、培育、激励和监督机制。1997 年第四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袁宝华会长作了题为《营造社会主义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的主题报告,呼吁为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1998年4月21 日,第五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袁宝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加强企业领导人的自身修养,提高企业经营者的政治修养,是当前保证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从目前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及企业担负的新任务来看,很需要强调企业领导人自身素质的提高,加强自身修养。企业领导人要提高认识,思想观念要跟上形势的变化,特别是要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并严于自律;要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

袁宝华会长的这些讲话,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企业界、经济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企业改革和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成为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带头人。

关心企业家健康和成长

进入21世纪,企业家健康问题开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企联提出要建立一个为中国企业家提供健康保障的工程,整合优质医疗保健服务资源,帮助企业家解决健康与医疗难题。时任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张彦宁还特别要求我们,专门向宝华会长汇报工作筹备情况,听取他的意见。当我们提出希望请宝华会长出任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名誉主席,为健康工程题词的时候,袁宝华会长也欣然应允。2002年11月23日,经过一年的筹备,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87岁高龄的袁宝华会长欣然出席,并出任健康工程名誉主席。

袁宝华会长不光是我国经济战线的一位杰出领导,他的诗书文章也极具人文情怀和艺术高度。从健康工程建立伊始,2002—2012年的十年间,他先后多次奉献墨宝:2002年,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启动,袁宝华会长题词“健康有保障,事业更辉煌”。2004年,中国企联决定为企业家配发“中国企业家健康卡”,袁宝华会长又亲笔书写。2006年春节前夕,袁宝华会长通过健康工程发出“拥有健康,享受财富!向全国企业家祝贺春节”的祝福。2007年元月,袁宝华会长再一次通过健康工程向企业家们发出浓浓的祝福:“新春佳节将至,祝愿全国的企业家朋友们健康快乐……”2012年,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十周年庆祝活动,宝华会长再一次题词“做时代的企业家、健康的企业家、文化的企业家”。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已同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挪威、乌干达等约7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7个组织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和经常性往来。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中国企联的对外交流工作中,袁宝华、陈锦华、张彦宁等领导结合改革开放的客观形势和中国企联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国际合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有效促进了中国企联国际合作工作的健康发展。其中一些重要的组团出访,对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企协成立伊始的1980年3月31日,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生产性本部副会长、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川又克二为团长的日本生产性高级访华团全体成员。袁宝华、马仪、张彦宁参加了会见。中国企协认真落实邓小平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关于加强企业管理的指示,做了大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