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缅怀袁宝华——

博学谦和的榜样 廉洁自律的典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袁宝华,一位可爱、可亲、可敬的老人离我们远去,但他慈祥的容貌依旧在我们眼前。今天,追忆他老人家留下的人生足迹,无不令人感慨动容,他的博学与修为让人仰慕,他的至诚与自律让人起敬,他为人做事的点点滴滴,又是那么如此的不平凡。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老党员老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做人风范。“他为人正直,工作勤奋,对人谦和”,“袁宝华同志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待人淳朴、清正廉洁,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他一心为党、心系国家,他志存高远、学识渊博、谦虚和善、心无杂念、高风亮节、一身正气、淡泊名利,上天回馈他103个春夏秋寒。

严以修身,低调做人,从不去夸耀自我。古语云: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袁宝华自幼受家庭影响,深知“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他把学习作为“修身”的重要途径,虚心好学、饱览群书,早年进入北京大学潜心研究,立志报国,并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踏上了为革命为国家建设奋斗一生的征程。

他在而立之年已走上地方领导岗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转入经济战线工作。他历任重工业部局长,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物资管理部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等政府部门高官,但他拥有内敛持重的修养,为人低调,平易近人,从不以高官自居,不愿大家称呼他的“官称”,正如朱镕基同志回忆与袁宝华同志共事的经历所说,“我们总是称他‘宝华同志’,不称官衔,我们谈到他的时候叫他‘宝华’,在亲切的感情中,更透出充分的信赖。他的这种人格魅力,来源于他的真诚。他的真诚发自内心,表现于对人的关爱,是真心实意的关爱,是从不为自己,总是为别人着想的关爱。”这就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修为。

他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推动我国经济建设、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他亲力亲为调查研究,他思维敏捷见解独到,他善于总结著书立说,450余万字的《袁宝华文集》汇集了他几十年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出谋划策、为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所浸注的大量心血,他在我国经济领域内享有极高的威望和影响力,他被誉为我国企业管理的“开山鼻祖”,但他从不自我“炫耀”,从不以长者“自居”,从不为自己做“广告”,默默奉献,他就是这样的人。

严以用权,身居高位,从不谋半点私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袁宝华一直在经济领域工作,长期在掌握实权的经济部门做主要领导,他担任过物资部部长、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家经委主任等要职,经他亲手审批的建设经费和建设物资难以计数。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无论地方还是企业,“跑部要钱”的现象已司空见惯,但他始终秉承“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原则,依规办事,无论物资多少、投资大小,该批的绝不犹豫,不该批的一律杜绝,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深知“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他的老家在河南,亲属众多,但他公私分明,从来没有为自己、为亲属、为老家,谋取过一丝一毫的私利,他那“不近人情”的作风与性格在经委、计委、物资部广为流传,有口皆碑。

“文革”结束后,袁宝华多次带队出国考察,他曾访问过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瑞士等发达国家,当时,许多出访人员回国时,都是大包小包要带一堆,甚至有“大件”,但他从来都是简简单单出行,顶多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小孙子买点小玩具,从来没有带回过一个“大件”。再有,有一次到日本出访,接待的单位要送给代表团每人一个大彩电,这在当时是难得的“大礼包”,但他坚决不同意,最终,代表团婉言拒绝了“大礼包”。他严守外交纪律,以身作则,在国外出访期间,国际友人送他的礼品,国外发表文章的稿费(外币),他回国后如数上交,决不据为己有。

(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