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公司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党建根基 构筑宜居大厦

——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钊 王鹤群 韩振

班子成员赴基层党支部上党课
赴中共一大会址学习
签订责任书
民主生活会

企业党建工作怎样开展、怎样才能抓出实效来?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作出了开宗明义的解答: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总要求和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和基本制度建设的“三基工种”,用强有力的企业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公司党委书记就多次在各种场合表示:“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党组织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当摆在企业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突出其关键作用。大量事实已经证明,没有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企业管理就不可能搞好,企业经营也不可能搞上去。”通过近日对这家企业进行的采访,这里的党建工作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提高思想认识,打牢党建基础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把全公司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和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就出台了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对每月都要定时组织中心组成员采取轮流授课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作出了明确规定。在集中学习过程中,中心组成员不仅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讲解,还要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专题研讨,对企业中存在的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相符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与办法。不仅如此,他们还向各基层党支部成员提出了带头学、带头用的要求。为保证学习效果,该党委还专门发布了《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实施方案》,并统一制作了生动的学习课件,对学习的重点也一一标明。

班子成员赴基层党支部上党课

为使各基层党支部成员感受到公司党委对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度重视和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基层党支部上党课。这些领导班子成员在上课时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简单地照本宣科,而是将十九大精神和党建工作、经营管理、科研开发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在了一起,使大家觉得十九大精神就是做好本企业各项工作最好的方法论,从而实现了愿意听、听得懂、懂得深的良好效果。为把十九大精神真正传达到全体党员中间,该党委还编印发放了《党建应知应会知识一百条》,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答题竞赛,从而使十九大精神深深根植在全体党员心中。

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的党课也并不拘泥于集中上课这一种形式,而是通过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赴中共一大和三大会址、革命战争纪念馆、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展等活动,由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公司功勋老员工讲党课、讲传统,使支部成员受到了生动形象、颇具说服力的教育,并且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也为在全公司做好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领头雁”效应

统一了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后,如何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就成为关键之所在。作为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班长”的梁忠诚责无旁贷地担起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重任。与此同时,一个贯穿于从公司党委到各基层党支部的责任制体系和责任制机制也建立了起来。在党委层面上,包括梁忠诚在内的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均分别负责一个基层党支部,并以签订《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考核指标》加以规范。在实际工作中,该党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坚持公司业已形成的“一岗双责、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要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总结,从而防止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脱离、“两张皮”现象的出现。

为把责任担当化为每一名基层党支部成员的自觉行动,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为各基层党支部制定了《“三会一课”管理制度》,规定各支部每个季度必须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和上一次党课,每个月必须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议和党小组会议,会议也必须坚持有计划、有议题、有纪要、有检查。

民主生活会,是我党一个优良的组织生活传统。而这个传统也在这家企业得到了真正意义的传承,因为公司党委制定的《民主生活会方案》与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其他工作紧密结合,操作性强。例如,党委班子的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有明确的主题,都有要在会上解决的问题。会上,党委成员们畅所欲言,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方法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消除各种不恰当或模糊思想认识,从而使班子的整体力量愈发强大。

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绝不允许任何个人和单位凌驾于党对干部的管理之上。在其出台的《发现培养优秀青年干部(人才)实施细则》中,强调党管干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观德才、重业绩、重潜力、讲实干、讲担当、讲规矩”的用人观,制定了详细的干部任用标准。最近一个时期,一批政治素质突出、党性原则强、业务能力超群的优秀青年人才被提拔到了各级领导岗位上。这样一来,一个从党委成员到各基层党支部成员的“领头雁”效应被释放了出来。

狠抓廉政建设,纯洁干部队伍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廉政建设提高了一个新高度,从而在全党掀起了反腐倡廉的新热潮。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也扎扎实实地开展了起来。

公司党委规定,党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则必须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分别负责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如此一来,使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了有跟踪、有监督、有落实。公司党委还与各基层党支部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与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了《廉洁从业责任书》,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岗位廉政风险交底活动。另外,该公司还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完善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加强了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不仅如此,该公司党委还建立了监督举报意见箱,组织开展了员工意见征集活动,向全体员工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这些严密的措施一经出台和实施,便构建起了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链条。

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净化了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的“空气”,同时也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及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今年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91亿元,同比增长23.4%。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