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公司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 力争上游 打造品质工程

——中交四公局昌九大道B3合同段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平 李金伟

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昌九大道B3合同段位于江西省共青城市,全长2.61公里,合同总价2.38亿元,主要工程横跨鄱阳湖水域的共青特大桥。

江西昌九发展大道是南昌、九江一体化深入发展而衍生的城际快速通道,建成后可以有力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发展,并可辐射周边的永修县城东部、共青城东部和南部、德安县城东部等边缘地区,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聚区和互动互补的城市群,能有效推动城镇联动发展。

项目始终以中国交建“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为指引,秉承“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企业使命,以中交四公局“务实高效、雷厉风行”的企业精神为动力,以提质增效、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为目标,以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精细管理 提高项目效益

2015年是昌九项目大干之年,也是昌九项目实施能否取得预期经营成果的关键之年。一个项目成功与否,项目策划占60%以上。昌九项目位于长江流域中游,地处平原地带。主要构造物共青特大桥位于鄱阳湖区,是长江蓄洪的重要区域,施工受汛期影响和三峡工程调水调沙影响极大。

为此,进场伊始,在公司策划组的指导下,项目经理李平带领项目团队成立了策划小组对项目的编制、建设布设、队伍配置、现场管理、成本控制、财务管理等各方面都进行认真、细致的策划,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策划方案。在策划方案中,充分考虑汛期施工风险,对项目难点进行详尽的分析,并制订工作方案,以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桥梁下部构造施工。

通过对鄱阳湖水域历年的水位情况进行详尽的调查分析,摒弃了采用搭设钢便桥和钢平台进行桥梁施工的方案,采用填筑土质便道和土平台的方案,加快了桥梁基础和下部施工进度,又降低了便道施工成本;在队伍选择方面,桥梁与拌和站队伍为同一施工队伍,实现了管理模块化,既减少了中间协调环节,又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

由于前期策划得当,执行到位,项目仅用86天时间就完成了桩基施工,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了最为关键的桥梁下部构造施工,为整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 助推项目进度

由于昌九项目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汛期、地质条件等都会对项目进度产生重要影响。为此,项目部在进度上,重点控制里程碑式节点的施工进度,对整个项目按期完工奠定了基础。

2015年初,阴雨连绵,导致桥梁下部工程十分紧张,若主汛期前下部工程不能完工,年底通车的目标必将难以实现,而且会大幅增加成本。经过多方比选,决定立即搭设钢便桥,顺利、如期地完成下部施工,而且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

该项目地处鄱阳湖畔为平原地带,缺少可利用的土源,致使预制场施工迟迟无法动工。经过多次与业主协商,将预制场建设方案进行变更,通过降低预制场标高、在桥面上拼装架桥机,不仅化解了征地难的问题还提前开始了预制场建设施工。增加预制场建设施工人员,仅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预制场建设。

因连续降雨,路基填筑成为了昌九项目的关键工程,2015年11月初,项目部就向业主提出用石渣填筑路基的方案,考虑到费用高成本大,业主未同意。为保证畅通,项目部在路基范围内修筑了一条贯通的水稳便道,并考察了几家石渣料场并联系了相邻的两个路基单位。在业主确定了用石渣填筑路基的方案后,项目迅速启动,启动速度、施工进度比业主想的还要快一倍,得到了业主的全线嘉奖。

加强党建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项目党支部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施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垂范,积极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召开“决战十天,确保路基按期完工”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施工现场实行“党员干部分片负责,普通党员及技术干部轮流倒班”制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施工生产的关键时刻积极进取,克服征拆难度大、雨季施工漫长、土源匮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力为项目生产经营工作保驾护航,实现了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效益的综合目标。

创新驱动 全新速度节本增效

项目部充分发挥团队智慧,在共青特大桥北岸引桥人行道施工中,对现有机械进行改造,自行设计人行道施工、基座施工、防撞护栏施工三种台车,极大地降本增效。该施工工艺受到监理和业主的一致褒奖,先后迎来了其他兄弟标段的观摩学习。同时荣获“桥面人行道施工台车”“桥面人行道基座施工台车”“防撞护栏模板台架”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锻造精品 齐心协力创佳绩

2016年4月,项目全部达到各项要求,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共青特大桥为美丽的鄱阳湖再添佳景。B3标段创造了施工全线的数个第一:第一个完成桩基施工,第一个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架设全线第一片箱梁,蝉联两次获得业主综合评比第一名,被业主评为2014年度“优秀项目经理部”,项目党支部荣获中国交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项目荣获中国交建2018年度“优质工程”荣誉称号……闪亮的奖牌和共青桥上飘扬的党旗交相辉映,见证着昌九项目经理部精益求精筑精品的风雨历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