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文摘·智能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文摘·智能制造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成电路等企业优惠政策将延续 中国造芯运动如火如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袁文

王利博制图

中国造芯运动将迎来新一轮高潮。5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此,多位专家和学者表示,这一政策是对此前出台政策的延续;对产业进行税收优惠支持是国际通行做法,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都可以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政策持续利好

芯片,专业上也称集成电路,被喻为国家的“工业粮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普遍应用于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重大领域,作用举足轻重。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通过对在华设立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实施普惠性减税降费,吸引各类投资共同参与和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需求。

会议决定,在已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按规定的不同条件分别实行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的基础上,对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继续实施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确的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2018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也按上述规定执行。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这次会议部署的优惠政策是对原有政策延续,并不是新政策。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印发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当时的政策明确,在2017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2018年以后,这一政策将继续延续,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继续享受这一优惠。

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出台的政策,主要还是为了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政策延续后,相应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以继续享受优惠。这也和当前中国正在推行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路径一致,可以更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发展,激活市场活力。

中国芯雄起

近年来,随着5G时代的日益临近,我国集成电路企业相继展示其研发成果。不仅华为发布国内首款5G芯片,紫光展锐自主研发成功我国第二款5G芯片。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获得B轮6亿美元投资的地平线立志成为“边缘计算领域的英特尔”,芯仑科技开发的动态视觉传感器芯片像素是国外先进水平的三倍。

无独有偶,家电企业也开始新一轮多元化发展,而芯片成为了转型的重点,目前包括创维、康佳以及格力等家电企业纷纷发力芯片产业。据悉,国家几年前成立大基金重点扶植集成电路产业,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大基金成立三年多时间,共投资49家企业,累计有效决策投资67个项目。

作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上海正在集成电路领域取得收获。数据显示,2017年是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增长最大的一年,全年净增投资总额68.22亿美元,净增注册金额68.35亿美元,两者均超过了此前7年(2010年—2016年)的投资总和。

近两年来,上海还加大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曾指出,要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加快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于是,包括华虹、中芯等在内的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相继在这片区域优化布局。这背后,资本、技术作为重要的推手,也在推动区域间的产业链协同、创新研发协同加速。

未来任重道远

伴随着芯片热潮席卷全国,在风光的背后,海关总署的一串数据给正“火”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一记暴击——中国芯片进口额首破3000亿美元,芯片贸易逆差达3倍之多。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数量为4175.7亿个,同比增长10.8%,对应集成电路的进口额312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出口方面看,2018年全年,我国出口集成电路数量为2171亿个,同比增长6.20%,对应集成电路的出口额为846.36亿美元,同比增长26.6%。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都很高。海关总署披露的历年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年进口额分别为2176亿美元、2299亿美元、2270亿美元及2601亿美元,2018年进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出口额方面,2014年至2017年的出口额数值介于60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之间,2018年增至846.36亿美元。尽管出口历年屡增,但对照进口额的增长速度,却远远不及。

尽管国内半导体市场广阔、发展迅速,但在集成电路进口额“节节高升”的背后,是半导体对外依赖程度高、自给率低下的“残酷”现实。中国半导体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却还是存在产业结构与需求之间失配,核心集成电路的国产芯片占有率低的现象。

根据ICinsights数据,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自给率仅10.4%,按我国集成电路产值CAGR28.5%测算,2020年我国的自给率可以达到15%,仍处于较低水平。从进口替代的角度来看,集成电路自主化的意愿和需求都极为迫切。

此外,集成电路制造业能力不足,缺少核心技术,也是横亘在半导体产业的一大问题。即使是国内最先进的代工厂——中芯国际,也仍比台积电落后至少两代制程。而人才缺乏同样是集成电路产业老生常谈的问题。集成电路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人才密集的产业。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和关键。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从业人员总数不到30万人,按照2020 年全产业销售10000亿元人民币,人均产值140万元计算,需要70万人的规模,可见人才缺口之大。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集成电路发展仍任重道远。此次优惠政策的持续,或将为中国造芯运动提供新动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