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装备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装备制造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中国“未来工业”对标世界前沿科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金骐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日月换新天。

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毫无疑问也是中国科技工业的大发展。但四十年来,我们在忙着发展的同时,在科技前沿技术数据积累方面,却错失了许多的数据积累机会。我们以前常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要不就是秉持“创新不如仿制”“试用不如直接拿来”。诸如此类的想法和做法,一定意义上可以实现发展的“短平快”,但客观上说,是难以支撑独立自主的可持续发展。

四十年来,我们为获得工业、制造业的巨大发展,究竟付出了多少“学费”我们无从查对,但在飞速发展过程中,或在世界前沿科技的超速应用上,现在回头看,如果将众多前沿技术的应用价值都有机“搭载”到中国身上,或许,我们不但能获得“中国速度”,还能获得“未来潜力”。所以,总结过去发展历程,对标未来发展路径,对指导“未来工业”来说,是不能省去的一步。

如何通过对标化被动为主动?基本要求是在世界科技创新前沿,在已经有的技术领域,我们不能亦步亦趋“跟”着去赶超,而是要对标人家没有的、或者薄弱的技术环节,我们通过超前、加速研发,以便“嵌入”别人的技术。换句话说,我们通过自身的技术进步,实现对方技术价值的最大化,从而实现应用数据的积累,比如支付宝、微信等,技术源头虽说都在科技发达国家,但最后的应用价值在中国,最终实现的是“我中有你”。因为任何前沿技术,在进入最后的应用端时,须由我的技术支撑,才能完成应用集成。当然,这就需要一个前提,即国内市场的充分开放、不同市场主体间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者之间的公平竞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前沿技术应用标准的一致性和持续化。

由此,包括CHIII在内的许多专家都认为,构建一个顶层、应用层和底层的分层标准体系,有助于理顺中国在其中的发展路径和合作策略,在盘活、提取原始应用数据的同时,还能建立一个以市场供需为基础的应用标准。这符合中国当前发展的诉求,也有利于中国“未来工业”对标世界前沿科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