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向飞地”招商新模式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企业报  

飞地招商近年来已成为招商引资的热词之一,是指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两个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经济开发,园区共建,来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协调发展的新招商模式。通常,飞地经济主要由经济发达地区“飞入”欠发达地区,而近年来,由经济欠发达地区主动“飞入”发达地区的“反向飞地”模式格外引人关注。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对“飞地经济”探索由来已久,而2018年,深圳迎来了区域内的第一个“反向飞地”。5月,浙江衢州绿海飞地(深圳)产业园落户深圳前海桂湾金融先导区,成为当地“反向飞地”的先行者。

对于深圳来说,因空间和土地的限制,“飞地经济”是发展的必然产物。近年来,深圳先后建立深汕特别合作区、宝安与江门市飞地、湖南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深圳工业园)、新疆喀什深圳产业园、陕西深陕(富平)新兴产业示范园等众多“飞地”。而如今,“反向飞地”为深圳飞地经济的发展,打开了新窗口。

位于浙江省西部的衢州,属内陆地区,与省内其他地方相比,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偏重、高端人才匮乏,一度制约着地区发展。用浙江省衢州市政协副主席、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祝晓农的话说,通过“主动投怀送抱”,与深圳全力对接,衢州在深圳建立了浙江衢州绿海飞地(深圳)产业园,深圳也迎来了区域内的第一个“反向飞地”。浙江衢州绿海飞地(深圳)产业园的建立,可以打通衢州与深圳前海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助推衢州跨越发展。而深圳则可以通过利用“反向飞地”单一优势集聚的优势,利用人才、资金优势来形成自己的产业优势,并促进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产业深度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经典样本。

作为打破行政壁垒的一种制度创新,“飞地经济”还需进一步构建利益共享机制,突破现有利益掣肘,建立统一联通的“大市场”。

除深圳外,目前衢州市还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共设六个“飞地”,每块飞地均有效对接不同的产业方向,这些飞地为衢州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推动力,也带来了无限可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