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营商环境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速递】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改委:将继续 加大力度打造营商环境

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表示,今年,发改委将继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抓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开办企业、注册商标等事项的办理环节、时限和成本,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做到利企便民惠民。

二是在40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就是借鉴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有关做法,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去年,国家发改委牵头,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构建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22个城市开展了试评价。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印发实施,今年要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省会城市和地县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三是复制推广营商环境经验成果。北京市、上海市作为世行样本城市,主动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对标国际前沿水平,着力推进精简事项、简化流程、降低费用,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年,发改委将及时梳理总结北京、上海等各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提炼更多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鼓励带动更多地方对标先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16”=X 宁夏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

近日,宁夏出台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由1个总体方案、15个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行动计划和1个监测评价行动计划组成。

16个专项行动计划共180多项具体措施,囊括了在企业开办手续、建筑工程许可办理手续、企业获得电力手续、企业获得用水用气供暖手续、财产登记手续、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等方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不见面”的要求;而在企业退出、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强调的是提高企业安全感为导向的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另外,在市场监管、获得信贷、包容普惠创新,以及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方面,也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说,企业从“入门”到发展过程中可能需要的服务保障,甚至“退出”的所有环节都涵盖其中。“简化”、“强化”、“优化”是这些措施的关键词。

宁夏优化营商环境组组长、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许宁坦言:目前,宁夏的营商环境在全国仅属中等水平,与先进地区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此次出台的政策文件将以考核接力的方式,让各部门参与其中,发挥整体的力量,纵向、横向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加快补齐短板,建立高效工作推进机制,成立营商环境综合协调、统计监测、调研问效、专项督查4个工作组,确保营商环境优化目标的落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