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营商环境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王利博制图

云南省昆明市:

出台《昆明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河北省石家庄市:

出台《关于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精准帮扶企业,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审批服务效能、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大力开展效能革命。

湖南省长沙市:

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企业在长沙发展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营商环境是否优化是衡量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波波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并想方设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其中,云南省昆明市、河北省石家庄市、湖南省长沙市的相关经验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云南省昆明市:提升行政效能,打造昆明加速度

不久前,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服务区内,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员何女士正在办理公司业务。一张表申请、一个窗口收件提交,不一会儿她便收到了窗口递出来的取件时间通知单,此前,办这些事情往往要跑上两三天。在日前昆明市公布的全市推行“3550”改革情况通报中,通过一窗收件、优化流程、统一发放等主要措施,开办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申领税务发票这些企业常常涉及的业务,均可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显然,有此经历的不止何女士一人。“在全国各地跑了那么多项目,能有昆明高新区这样效率的不多。”宇培昆明仓储物流公司投资开发的宇培昆明电商物流园项目在进入昆明高新区2.5项审批窗口后,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在企业多项非主审要件“缺项”的情况下实行缺项受理,最终项目在2.5项审批窗口受理15天后便开工。

据了解,昆明以优化审批体制为重点,2018年,昆明出台了《昆明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并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审批服务便民利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53项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环节简、材料精、时限短、费用低、服务优、效能高的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此外,为了给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昆明还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印发昆明市“十三五”公共服务清单,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持续开展“减政便民”专项行动,开展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党群服务”一网四中心为统领,实施“服务一条龙、办事跑一次、审批一颗章、政务一张网”,创新推进行政审批局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项目全程免费代办三大重点工作。

高效率和“亲民”的政府服务,也营造了一个更为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云南华尔贝光电科技总经理徐中选表示,昆明近些年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度,不仅让众多的民营企业享受更充分的发展空间,也向更多来昆投资的企业展示出昆明的开放形象。

河北省石家庄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惠民生

为改善营商环境、精准帮扶企业,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2018年年初,河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石家庄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双创双服”活动重点帮扶企业,该公司在2018年年初提出了2018年投资发展规划——新建3座商业综合体、新开50家苏宁小店、推进分拨中心项目建设。了解到企业的发展诉求,石家庄市发改委从企业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发展方案,主动与企业对接,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与苏宁公司的首轮洽谈对接。目前,项目选址等工作已基本确定。

“以前办事是我们往政府跑,现在是政府往企业跑。”石家庄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增辉表示,这种“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据了解,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企业诉求,石家庄建立了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来收集、解决企业问题,并逐个建立台账,实行周报告制度,由分包部门根据企业诉求,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向企业反馈。

一方面石家庄市紧盯发展、多渠道精准帮扶企业,另一方面多措并举、开展“效能革命”。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审批服务效能,石家庄市将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将整合各级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加快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业务信息系统接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到2019年底,市级重点领域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

为了创建无证明城市,石家庄市还将深入推进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核查的证明事项。同时,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做好证明事项保留清单的编制、公布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办事材料共享库、人口基础库、法人基础库、征信库等城市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做到“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到2019年底,群众和市场主体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湖南省长沙市:政府“硬措施” 提升“软实力”

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发展有困难,“千人帮千企”帮扶小分队现场把脉问诊,真金白银帮到实处……种种惠企政策为身处长沙的企业家送去了阵阵温暖。

不久前,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长沙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九、中部第一,软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二;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排行榜,长沙居第14位……

长沙营商环境“软实力”为何能迅速提升?这离不开政府持续创新推出的“硬措施”。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企业在长沙发展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居民柳旦想在长沙市芙蓉区办一所民办培训学校,选好地址后,柳旦致电芙蓉区有关部门,想要相关工作人员指导选址是否合规。他收到的回复是,区教育、民政、建设等6个部门,将一次性现场联合办公,他不用自己分头找部门。“后来我才知道我相中的地点二次消防不过关,幸亏提前上门帮我勘查了,避免我先装修再换址的损失。”

从以前企业催着办到现在干部“主动办”,折射出干部队伍作风之变。而这只是长沙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一年多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来狠抓落实。

具体到实际 ,长沙全市上下按照“四个一”(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和“四办”(网上办、减证办、就近办、帮代办)的统筹部署,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将改革扩大到所有省级园区及国家级园区,突出为企业集成服务。

截至去年年底,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办理事项8332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市本级、区县(市)、省级以上园区分别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07项、6110项、1753项,其中“一次也不跑”事项分别有164项、659项、106项。全市460个综合窗口,对涉及多个部门和重大政策落地需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可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此外,为了营造出“亲”“清”的政商关系,长沙市政府早在2018年初就发布《关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践行热情服务、业务精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店小二”精神,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服务”,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只让客商跑一次”等措施落到实处,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了长沙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长沙市委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优化年”,将围绕“便利化”“可预期”的目标,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市场和法人,推进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保护、承诺兑现,从而实现营商环境的再提升、再突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