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公司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棋局,开启精品奥运新里程

——记中铁四局一公司崇红公路项目经理赵艳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迪 姬满星

昔日战场杀敌,今朝逢山开路——他们是新时代的钢人铁马。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在连绵不绝的崇山中,在川流不息的江河中,他们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沐风栉雨”等词汇演绎到极致。

2017年10月份,赵艳龙被调派到这里,让他来完成这个艰难又光荣的施工任务,中铁四局一公司承建的崇礼城区至红旗营公路工程。此项工程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市区域交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条国家冬奥会配套项目的公路工程,一直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既然公司领导派我来,就不能辜负公司领导的期待!”得到任命时,赵艳龙想不起什么豪言壮语,只有这个最朴素的想法。

接任崇红公路项目经理后,赵艳龙感觉到压力山大。该项目所属区域崇礼区,境内气候属大陆性季风气候中温带亚干旱区,年平均气温3.7℃,年最低气温-37℃。该项目的工期为26个月,却跨了两个冬季,也就是说,实际工期仅有18个月的时间。具有多年施工经验和富有创新意识的赵艳龙意识到,想干好这项工程,必须要打破常规思维。

狠抓安全质量 施工生产有序可控

科学部署,层层落实。崇红公路项目部肩负着为四局在张家口区域市场创品牌拓市场的重任。如何抓紧抓实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打造安全可控、质量优异的“品牌”工程,成为了项目部的首要课题。

为此,项目部科学部署,全员发动,结合施工实际,以“强意识、重质量、查隐患、保安全”为首要目标。2018年初,成立“班组作业标准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项目部主要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班组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抓好工作落实。施工现场实行了24小时轮班值守,由安全员全面巡视,逐项检查,动态把控现场各类危险源,坚决杜绝违规违章操作,严格排查易燃易爆物品,确保实现“零安全事故”的基本目标。

严把工序关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精品奥运工程是企业进入张家口市场最好的“敲门砖”。因此,项目部严格实行构件集中预制,混凝土集中拌和,钢筋集中加工;从方案、材料、设备、工艺等四方面规范施工工序,每道工序开工前,组织施工方案、工序作业要点、安全卡控要点及控制措施培训,让员工熟悉工序流程,掌握工序质量要求,熟悉安全卡控要点;通过开展安全质量培训,使参建员工的安全质量意识有所提高,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

落实关键工序“三检制”、特殊工序“旁站制度”、高风险工序领导带班制、高风险工点领导责任包保制。对关键工序如隧道开挖衬砌、桥梁等施工严格执行工序质量三检制;对水下灌孔桩隐蔽工程进行监督旁站;对“特种设备安装拆卸”、“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实行高风险工序领导带班制;对“高边坡”、“隧道施工”等高风险工点实行领导责任包保制;通过三检制、旁站制、领导带班制、领导责任包保制,加强了项目过程质量管理。

合理组织施工 助推项目进度

对于施工企业,进度是评判工作的重要标准。赵艳龙先后提出了“加大协调力度,为施工奠基石”、“全力打通施工各条便道,推进路基施工快速进行,为后续桥梁施工提供有利条件”等生产号召,三个隧道洞口同步施工,为附属和路面施工提供时间保证,抢抓大好天气,掀起施工热潮。在此期间内他制定日计划、周计划,他通过早点名、晚碰头、周列会等有效时间,合理对现场施工部署、进度把控,加大施工黄金季节的人、机、材投入,使得工程建设快速推进,缩短冬季施工难度大的局面,以保证后续的各项施工生产计划有序推进。

抓好成本管理 提高项目效益

“精明,能干,会算账。”这是熟悉赵艳龙的人评价最多的话。由于多年从事现场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使他对工程设计、技术组织、生产管理以及变更索赔等工作十分熟悉,在合同管理中,提前与作业队伍签订劳务分包合同以及劳务分包单价,并严格执行公司指导限价。对物资管理方面,在每月劳务结算时,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对含在分包单价内的电、火工品等费用及时进行扣除,并对由项目部提供的相关主材进行核算,对于超耗部分的费用均在当月进行扣回,避免发生应扣未扣现象。每月坚持核算扣款,在合同管理、成本管理、变更索赔管理、劳务管理、财务管理、物资机械管理、技术管理、安质管理、作业层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全面开花,大大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成本开支。

心怀他人 砥砺前行

赵艳龙不仅大力抓施工生产,在他健硕英俊的外表下,还有着一颗火热的心。来到崇礼以后,面对高寒的天气状况,他和项目党工委书记郑红星一起狠抓幸福项目部的建设,将心比心地对员工进行人文关怀。在民工的眼里,项目经理赵艳龙就是这样一个知冷知热的领导。

夜已经深了,然而项目经理赵艳龙的房间里依然明亮如昼,像这样的情况,几乎持续到每天凌晨一点。选择了中铁四局,就意味着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与钢筋混凝土为伴、以建筑工地为家,不仅是赵艳龙的真实写照,更是每一个优秀工程人的日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