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科技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威州数字化项目助力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潇潇 通讯员 冯艳

王利博制图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应用已成为潮流,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因其发生变化并变得普惠。可见数字化转型对于中小企业已是大势所趋,为鼓励中小企业主动迎接挑战、保持长期竞争力、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北威州数字化——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项目应运而生。

工业4.0倒逼科技变革

“北威州数字化——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项目是专门为德国北威州的中小型企业准备的免费的数字化项目。该项目联合了北威州三个区域的科研机构,集合多名专家为不同领域的中小企业解决产品研发、生产过程、物流及其整个价值创造流程的数字化问题, 并开辟工业4.0 新的业务领域。

在项目推进以来,弗劳恩霍夫多特蒙德研究分所作为北威州三个区域科研机构之一,是项目的主要组织和协调者,联合其他两个区域科研机构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共进行了550场企业对话、约300场专业交流活动,并在30个技术转移和实施项目中为中小型企业量身打造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取得了一定的转型成效。区别于传统产业,我国在数字化产业方面与德国并没有太大的发展差距,因此,该项目在组建及运营方面对我国数字化建设都有着积极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世界瞬息万变,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北威州数字化项目创建出了新的价值创造的链条, 并为前瞻性商业模式开辟了巨大的潜力。这些变化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不仅仅是对大型企业,更是对于中小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作为我国企业数目最多的中小企业,如今却面临着一些困扰着企业发展的难题。无处不在的创新,让市场变化极为迅速,使得企业面临多种挑战,以及更为快速的竞争。特别是在新技术的驱动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同样势不可挡。

在北威州走向数字化的道路上,德国“北威州数字化——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项目的实施为工业4.0 的顺利启动创造条件, 为北威州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提供专家知识、实验中心、经验交流、规划设计、项目实施、服务网络等更多接地气的机遇,给企业量身定制提供实质性的支持和援助。这种政府大力引导、给予资金支持,研究机构和企业协同合作,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对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建设和转型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