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盘点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财税

◆首季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增57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4月23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为企业减负担、为经济加动能的减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7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140亿元。

大势

◆私人部门将成“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主力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表示,过去两年中国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超4400亿美元,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投融资将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私人部门投资将成主力。政府投资主要发挥杠杆作用,撬动并引导私人部门投资。

国资

◆国资改革重磅文件出台

允许国企开展股权激励

4月28日,国务院发布《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明确国资委、财政部及其他部门、机构作为出资人代表机构的履职方式。方案明确,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支持所出资企业依法合规采用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票、分红权、员工持股以及其他方式开展股权激励。

金融

◆中国金融开放措施顺利落地

4月2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去年4月央行公布了11项金融开放的具体措施,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开放措施的修法程序也已到最后阶段,相关申请的受理工作也已经开始。随着金融开放按照时间表有序推进,外资金融机构越来越积极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公开表示,金融业开放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外

◆中国企业开始海外知识产权布局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报告日前发布。《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这一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具备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我国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机制、重要双边机制不断完善,积极推进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机构合作机制。

国际

◆全球贸易正以十年来最快速度下降

据彭博新闻报道,全球贸易陷入挥之不去的低迷氛围中。4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贸易量正以金融危机高峰期以来最快的速度下滑。彭博基于荷兰统计局贸易监测数据计算得出,在截至2月份的三个月里全球贸易量较之前的3个月下降1.9%。最近三个月的同比变化情况同样令人失望,该指标连续第二次下滑,并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产业

◆前5大房企土地储备货值超10万亿元

4月24日,克尔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排行榜》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恒大、碧桂园、保利地产、融创中国、万科集团等排名前五的开发商,土地储备货值总计达10.94万亿元。这一轮土地市场的回暖行情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第一,政策面出现一定宽松;第二,融资难情况得到缓解;第三,企业战略调整和规模需要推动倒逼二线土地回暖;第四,3月市场出现“小阳春”行情。

消费

◆去年中国人买走全世界1/3奢侈品

4月26日,麦肯锡中国发布了基于银联奢侈品交易数据做参考的《201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77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平均每户消费奢侈品的家庭支出近8万元购买奢侈品。2012年—2018年间,全球奢侈品市场有超过一半的增幅来自中国。到2025年,预计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有望增至1.2万亿元人民币,对全球奢侈品消费增幅贡献占比将达到65%。

公司

◆汾酒集团陷“假酒”风波

据报道,山西太原、汾阳等地调查发现,汾酒厂出品的产品存在价格、产品信息混乱,“集团开发酒”暗藏私自灌装等现象,“批发价30元一瓶的‘开发酒’,对外零售价能达到600元左右”,其中甚至还出现了三无散酒灌装冒充汾酒的情况。对此,汾酒集团于4月22日发布声明,依据集团公司去年10月开始的产品瘦身工作总体安排,针对报道中的内容进行核查。

电信

◆5G牌照或提前发放,运营商最快5月试商用

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已经做好了首批5G手机在国内出货的准备,而这些厂商之前已经在海外市场先行推出了5G手机。行业消息称,由于三大运营商在一些重点城市搭建5G网络的进度超出预期,工信部极有可能在5月17日之前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相应的5G牌照,这要比原计划的10月1日快很多。按此时间表,今年第三季度将会正式在首批城市中试商用5G网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