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2019上海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2019上海车展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瑞捷豹路虎:用多维引擎推动企业高速高质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邈

“这是我今天最后一个访问。”上海车展上,当笔者偶遇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时,已接近闭馆时间,他幽默地“总结”了当天密集的受访之旅。

整整一天,他不厌其烦地向外界介绍奇瑞捷豹路虎的新车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奇瑞捷豹路虎的这款已在常熟工厂全球同步投产的新产品,在当天完成了中国首秀。戴慕瑞强调,该车型的重要性在于,这是在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最新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诞生的首款捷豹路虎车型,而PTA平台也为奇瑞捷豹路虎接下来的新能源布局做好准备。

在过去的几年中,奇瑞捷豹路虎屡创中国汽车制造业新速度,也使得外界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了“速度”这个词上。但实际上,奇瑞捷豹路虎作为一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高速高质”是其不变的发展理念,在创新速度的同时,依靠不断提升的“智能+”、全球品质、绿色协调发展、本土化发展优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收获“苏州市市长质量奖”

几天前,奇瑞捷豹路虎被当地政府授予2018年“苏州市市长质量奖”。该奖项是苏州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全市最高质量荣誉。

此前,外界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速度上,如32个月实现机车一体化生产、43个月实现20万台整车下线、“三年五款车”等信息。

实际上,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集全球领先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于一体。国际一流的先进设备和工艺技术造就了奇瑞捷豹路虎基础设施配备的优势,成为公司产品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提升的有力保障。这样的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值得消费者信赖的高品质车型。数据背后是奇瑞捷豹路虎坚持践行“智能+”和“全球品质”战略的核心设备。例如,冲压车间采用柔性化生产,高速冲压线能在钢铝材之间进行无缝切换,75%的模具既可以用于伺服线也可用于机械线等。

实现产品个性化定制,是奇瑞捷豹路虎落实智能制造战略的另一大亮点。奇瑞捷豹路虎可处理30万种个性化选装配置,系统可根据用户需求生成完全定制化的整车Super BOM。订单由全球经销商订购系统收集并汇总,通过PLO订单排产(Pipeline Ordering)系统发送到奇瑞捷豹路虎的SAP,从而实现订单指导生产。

品“质”先行

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核心要义,是推动实现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发展。站在智能制造基础之上,奇瑞捷豹路虎通过完整、严苛的公司质量体系夯实“质”造水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球领先的高品质产品。

奇瑞捷豹路虎构建了覆盖全产品生命周期和制造全业务活动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以及对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可追溯。通过工业互联网可对远程生产线自动启停和实时状态监控,保障产品在每个制造工艺中的品质。

各个生产环节严苛的质量管理是成就奇瑞捷豹路虎考究品质的重要保障。奇瑞捷豹路虎行业领先的整车四大工艺,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各个环节均实行严格质量控制。路虎发现神行车门采用连接可靠性极高的无钉压铆技术,动态连接强度为点焊的2—3倍;铝合金尾门采用的激光焊技术保证了其良好的成型效果。

以捷豹E-PACE为例,其投产前的每个阶段,均使用封样车进行质量一致性追溯;量产车辆还会接受三坐标的全方位精密检测,并与封样车对比,持续改进并为后续生产做标准参照。

绿色发展观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效益的提升,更是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同发展。

奇瑞捷豹路虎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细节之中,不论是生产技术的运用,还是生产材料的选取,工厂都竭尽全力遵循环境友好的准则,将绿色协调发展作为根基。常熟生产基地冲压车间采用的伺服压力机可降低15%能耗,并拥有专用铝余料回收系统,实现余料的100%闭循环回收。全铝车身车间采用的航空级自冲铆接技术为冷连接技术,更加节能(比传统焊接节能70%)环保、高效。同时,发动机工厂屋面光伏项目可支持发动机工厂白班生产60%—70%的用电量,每年预计减少燃煤742.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44吨、硫化物6.3吨、氮氧化合物5.4吨。

戴慕瑞强调,未来,在“智能+”、全球品质、绿色协调发展三大引擎的共同驱动下,奇瑞捷豹路虎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并持续践行向消费者提供全球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承诺。

戴慕瑞认为,奇瑞捷豹路虎下一步关键在于“修炼内功”。对此,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面向新的发展阶段,奇瑞捷豹路虎将以全球体系实力融合本土化声音,持续创新产品形态,深化双品牌布局,不断引领消费市场的升级,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超越期待的纯正英伦体验。”坚持多维引擎驱动与高速高质发展并举,奇瑞捷豹路虎将离自己打造领先豪华车企的企业愿景越来越近,继续创领中国高端汽车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