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2019上海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2019上海车展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庆:九九归一,捷豹路虎变道奔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于良超

“九九归一”意在“周而复始”,并非原地轮回。由起点到终点、再由终点到新的起点,这样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是螺旋式前进和发展的运动过程。

今年是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第九年。2018年,捷豹路虎的中国市场销量对总销量贡献接近20%,捷豹路虎官方传达了要将中国市场升级至捷豹路虎“战略中心”。

不过,虽然在中国市场地位提升,但捷豹路虎还需要面对的是中国市场寒冬带来的挑战。

以变为进,全速奔跑,等待捷豹路虎的是已经开启的新征程。

“归一”是市场所趋

2005年,中国区销量只占捷豹路虎总销量的1%,市场转机出现在捷豹路虎2008年被塔塔汽车收购后,2010—2017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数字从2.61万辆增长到14.6万辆,翻了4.5倍。

但是,2018年下半年中国车市骤然入冬,市场下行而且不再具备包容性。

身处豪华品牌二线阵营的捷豹路虎,问题爆发得比想象得要快,“归一”被提上日程。

对于捷豹路虎在华表现,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教授坦言:“捷豹路虎在过去一年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很多困难都是过去无法预估的,甚至是从未有过的。”

“去年开始,因为各种不稳定因素,中国整体车市出现下滑,豪华车市场也开始受到波及。同时过去几年,捷豹路虎高速增长掩盖了太多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进一步解释,汽车产业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产业,面对上扬波动,包括捷豹路虎在内的所有车企都需重新预测和调整。

与此同时,施韦德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未来更多的出行需求和中国消费者更强的购买力,决定了捷豹路虎必须加快中国的“归一”进程。

“归一”之路

亮剑称雄

“主动求变,夯实基础,稳定局面”,这是潘庆凝练出的十二个字。然而,在捷豹路虎“以变为进”的道路上,潘庆所做的,不止这短短十二字。

3月,身兼四职的潘庆给公司内部员工写下了一封邮件,里面这样说:“过去多年来的快速增长掩盖了捷豹路虎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重回正轨,是每个企业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自去年以来,捷豹路虎就正视自身现状与外界环境变化,主动求变,这其中断舍离无法避免。”

潘庆称,对于主动求变的坚持,必将为捷豹路虎未来的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益处。

4月14日,一场名为“捷豹路虎之夜”的发布会,是捷豹路虎2019年首次向全民发声。

今年,捷豹路虎从独立研发的Ingenium英杰利发动机家族全球首次亮相到全新一代揽胜极光推出,种种迹象都表明其远大的企业愿景和未来产品研发战略。

如果说潘庆的那封信是起到定军心的作用,那这场为时近200分钟的发布会,就是亮剑称雄的“阅兵式”。

拒绝“负伤前行”

必须全速奔跑

“现在整体市场环境压力较大,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好、更稳定的业务表现,整个体系首先要消炎,先要把病治好,病人才能跑起来。”潘庆丝毫没有回避销售业绩下滑的事实,反而更形象客观地直面捷豹路虎的现状。

“五大工作三步走”,是潘庆对今年工作的要求和做法。其中,“三步走”是潘庆对市场凝练出的“十二字箴言”,“五大工作”则包括年内逐步完成帮助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品牌在中国的形象、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更细致的服务用户和提升体系能力五项。

潘庆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任何一个企业,特别是国际品牌,都会看好中国市场,我们希望克服自己的困难和弱点,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捷豹路虎之夜上,捷豹路虎旗下两个品牌都进一步明确了年度主题。

2019年是路虎的全地形年,以ATRS全地形科技为核心,来传达“心至无疆”的品牌理念;而捷豹会着重突出赛道基因,三款赛旗版车型的引入将对其进一步强化。

有人这样评价2019年:“或许是过去十年中最糟糕的一年,也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对于捷豹路虎来说,“九九归一”的意义是不断进阶,2019将成为开启新征程的起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