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招商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服务减审批,甘肃省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王利博制图

“未来3年,万达将在甘肃投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5个万达广场、3个五星级酒店,新增投资约450亿元。”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出席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时说。

万达集团在甘肃省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与甘肃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两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招商引资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招商模式,狠抓项目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00亿元。

优服务

吸引企业“安家”

“万达大规模投资甘肃,核心原因是看好甘肃的发展。”王健林表示,万达在甘肃投资,深切感受到甘肃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在建的项目顺利推进,建成项目都能得到较好回报,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万达在甘肃继续投资的信心。

甘肃省产业层次低,主要依赖原材料产业和重化工业,产品以“原”字号、“初”字号为主,急需加快调整结构,培育新动能。招商引资正是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在4月11日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上,省委省政府重点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首次公布,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在甘肃投资的信心。

“省长亲自挂帅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组长,可见甘肃对于招商引资工作的空前重视和强力推动,这让我们能够放心、安心在甘肃投资。”启航未来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彬说。

据了解,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甘肃省将成立由省长担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将省级领导、省直部门、市州政府、相关单位全部纳入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树立“管行业也要管招商,招项目就要抓落地”思维,形成领导包抓机制、上下联动机制,合力推动项目落地。

减审批

为企业“减负”

为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壁垒,激发投资内在活力,2018年甘肃省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报建审批事项由57项减至35项。

据了解,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多、时间长等问题长期困扰企业,导致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开工难、投资活力释放慢。为激发有效投资,为企业“减负”“放行”,甘肃省多措并举,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大幅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打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后一公里”。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朱维昌表示,目前,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将90%以上项目审批事项下放市州和省直行业部门,仅保留10%左右项目审批事项。对《甘肃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零审批”,不需任何前置要件,由企业进行网上告知性备案。

同时,强化重点领域项目审批服务保障,对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开通绿色通道,对项目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5亿元至10亿元、5亿元及以下的项目,分别由省、市州、县市区审批部门主动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跟办、协办、督办。

今年,甘肃省将继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落实承诺制、代办制、区域评估评审、模拟评审和容缺受理。协调督促各地建立健全本地区政务大厅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加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持续优化在线平台各项功能,加强在线平台统一代码应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