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党建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昌江

党的十九大全面擘画了兴党强国、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奋斗的行动指南。油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团结带领广大员工群众,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肩负起投身“四个伟大”的政治担当,肩负起推动油田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肩负起确保“企业发展、员工幸福”的现实责任,肩负起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石化篇章中走在前列的艰巨任务,勇于迎接挑战,坚决攻克难关,为夺取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新胜利不懈奋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回顾胜利油田辉煌历程倍加自豪。胜利油田自1961年发现至今,已经走过57年的发展历程。半个多世纪以来,胜利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一路风雨兼程,顽强拼搏奉献,推动油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取得令人瞩目成就,创造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业绩。

半个多世纪的胜利征程,胜利人坚守强烈的报国情怀,在艰难创业发展中铸就胜利辉煌。我们始终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人翁姿态,将油田建设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爱党爱国的报国情怀凝聚到发展石油事业上。创业初期,面对异常艰苦的环境条件,以革命加拼命精神展开勘探大会战,实现快速增储建产,为甩掉我国贫油落后帽子作出重要贡献。上产时期,急国家之所急,大打原油上产进攻仗,推动原油产量先后突破2000万吨、3000万吨,建成我国第二大油田,为我国跻身世界产油大国行列作出重要贡献。稳产时期,立足胜利发展胜利、跳出胜利发展胜利,实现由陆地到海洋、由东部到西部、由国内到国外的“三大跨越”,连续9年稳产3000万吨以上,连续20年稳产2700万吨以上,为国家“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石油战略作出重要贡献。进入低油价时期,积极应对艰难困境,确保效益稳产2300万吨以上,为油田提质增效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底,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4.84亿吨,生产原油11.76亿吨,实现收入2.17万亿元、利税9800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不朽功勋。

半个多世纪的胜利征程,胜利人坚持执着的进取追求,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彰显胜利担当。我们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积极踏上国企改革之路。油田体制逐步由会战指挥型、计划管理型,向现代企业制度型的油公司和专业公司迈进,企业机制逐步由指令性生产、经营承包、经济责任制,向市场化经营转变,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体制机制活力不断增强。实施改制分流,一批改制企业成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施石油工程重组,保障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明显增强。不断探索完善滚动勘探开发机制、难动用储量开发机制、合作开发机制,构建起分公司、采油厂、管理区职责清晰的油公司体制和运营机制,深化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四化”水平有效提升。大力推开电力、天然气、井下作业、车辆运输、物业等专业整合管理,稳妥推进“四供一业”等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技术服务创效机制不断完善。强化价值引领,探索建立“1+2+2”绩效考核体系,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形成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产效益油、外闯市场创效益的生动局面。

半个多世纪的胜利征程,胜利人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在推动科技进步中打造胜利实力。复杂砥砺意志,创新成就胜利。胜利人在世界罕见的复式油气区、地质大观园里艰难跋涉,坚持科技兴油、刻苦攻关,形成创新领先的勘探开发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突破传统地质理论认识,形成复式油气聚集区理论和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成为我国继陆相生油理论之后石油地质勘探的两大理论基石,为资源稳定接替发挥了革命性作用。攻克开发管理难题,三次采油、稠油开发、滩海油田开发、两化融合、降耗减排、石油工程等系列技术不断创新完善,为高产稳产、转型升级、效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科研院所团队建设,完善科研创新、技术革新、技术推广奖励机制,催生国家级科技成果118项,省部级科技成果870项,国家专利4394件,“咱们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成为时代强音。

半个多世纪的胜利征程,胜利人秉承良好的国企形象,在推进共建共享中践行胜利责任。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群众,边生产边生活、边发展边建设,注重维护员工群众根本利益,努力保障员工家属安居乐业。针对独立工矿区实际,自力更生发展农副业和教育、医疗、公交、社区、社保等公共事业,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服务保障作用。坚持油田建设与油区发展相结合,投资兴建铁路、公路、机场、海港、大桥、农田水利、防海潮大堤等大型工程,形成工农两利的水、电、路、讯、港配套体系,携手建设了一座现代石油城。近年来建立油地联责协商、联合办事、联手落实机制,地方在建设用地、市政设施、公共事业、扶贫济困、环境改善等方面给予油田大力支持,油地协作推动实施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员工群众利益的重点项目。坚持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地上与地下的关系,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打造绿色生态油田,树立起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国企形象。

半个多世纪的胜利征程,胜利人高昂不懈的奋斗激情,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中培育胜利精神。我们靠精神站立,因精神恒久。在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中培育形成的胜利精神,成为胜利人创业创新的强大支撑。为了建设胜利,学大庆学铁人,坚持“三老四严”“四个一样”,闻油则喜、为油奉献,人拉肩扛搞会战、战天斗地献石油。为了守护胜利,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以油为业、以苦为荣,英勇抢险战井喷,众志成城增储上产。为了发展胜利,越是困难越向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全力迎战低油价、转变观念创效益。胜利精神锻造了过硬的党组织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胜利队伍,成为搞建设、抓改革、谋发展、创效益、促和谐、争一流的坚强力量,涌现出孤岛作业519队等一大批红旗、标杆基层单位,顾心怿、王为民、李进龙、代旭升、杜全芳、薛梅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典型,引领油田不断“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

半个多世纪的胜利征程,胜利油田由小到大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石油生产基地,成为中国石化重要骨干特大型企业,既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又全面履行了国有企业政治、经济、社会责任。我们始终牢记党赋予国有企业的重要历史使命,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深深植入胜利油田这片沃土,打造和发挥了强大政治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油田上下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党建责任、党建措施、党建成效不断增强,提高了全油田6000多个党组织和11.2万名党员队伍战斗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

——党建责任不断压实落地。高度重视党委自身建设,强化中心组学习,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度谋划党建安排,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配套党建“7项制度”,创新实施党员领导干部“三点”示范工程,推进党组织书记逐级述职评议,推动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层层压实。构建“直入核心、融入中心、深入人心”党建工作体系,完善“研究、部署、调研、督导、考评”运行机制,促进党建任务落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转三创”等主题活动,收到扎实成效。

——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需要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完善全面考核和综合研判机制,坚持“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完善选拔机制,严格选用程序,处级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结构持续改善,带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人才队伍职位发展序列,扩充油田首席专家、首席技师选聘,利用专业化重组契机,为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人才提供更加宽广、畅通的成长通道,人才队伍活力持续迸发。

——基层党建质量明显提升。鲜明大抓基层导向,与“三基”创建有机结合,构建形成“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制定落实基层党建30项基本措施,探索油公司体制下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强化支部书记培训,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加强改制企业党建指导,推进党支部分级争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完善党员服务社机制,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风廉洁建设纵深推进。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党风廉洁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加强廉洁教育,建设廉洁文化,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自觉性明显增强。狠刹“四风”,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队伍作风持续改进。加强党委巡察和效能监察,成立监督委员会,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设立基层纪检工作小组,重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监督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中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倡清廉、转作风”专项清理,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严肃查处违纪问题,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思想文化引领更加有力。抓紧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及时开展上级重要精神宣传,围绕适应新常态、应对低油价,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有力推动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强化意识形态管理,推进新媒体发展,加强文化文明建设,深化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工团群众组织作用,持续开展立功竞赛、青春建功活动,正能量不断壮大,优良传统进一步弘扬。

——油田大局保持总体稳定。健全综治、信访、普法、公安、保卫、稽查联动维稳工作体系,倡导“想胜利油田好、为胜利油田好”,艰苦细致化解不和谐因素,保持了心齐气顺劲足局面。切实维护员工群众利益,实施“十百千”工程,启动“全家福”文化行动,组织“走基层、访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和EAP服务,完善基本生活保障、困难帮扶、医疗救助、员工互助等机制。做好统战、老年、劳动家属养老、协解人员再就业等工作,为油田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今后五年乃至较长时期,油田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实施“五大战略”“三大目标”,推动勘探开发建设走在前列、扭亏创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谱写新时代中国石化篇章走在前列,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企业、胜利高地。

(本文根据作者在胜利油田担任党委书记期间所作的党代会报告改编,谨以此作献给新中国70华诞,献给顽强拼搏为祖国献石油的铁血劲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