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

为优化营商环境“话”重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忠林

近日,在济南市召开的“商荟泉城·济南新动力”商会会长恳谈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就下一步济南市如何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了如下五点意见:

一是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让企业办事更有便利感。树立“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理念,完善推广“点单服务”模式,做到企业“点单”需求、政府上门精准服务。狠抓审批提速。推动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零增地”技改等政策落地见效,全面推进“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力争实现“不见面审批”,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不低于90%。狠抓服务升级。坚持凡是“外地能办的,济南也能办,而且要办得更好”,学习深圳天安云谷服务模式,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完善的一站式服务。狠抓政策落地。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承诺的事项做到一言九鼎、坚决说到做到。近期,围绕政策落实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梳理哪些政策还是“抽屉政策”,还有哪些承诺没有兑现,主动送政策上门,从严抓政策兑现,坚决打通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做到“没有熟人,一样办事”,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切实做到“四个一样”,即:国有民营一个样。严格落实“非公34条”,以更多真金白银的政策供给,帮助企业搬掉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内资外资一个样。让外资企业切实同等享受国民待遇、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依法受到产权保护。本土外地一个样。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些精准措施,同样覆盖外来企业;本土企业也同等享受“双招双引”优惠政策,绝不“招来了女婿,气走了儿子”。大小企业一个样。济南市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量的99%以上,吸纳就业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70%以上。下一步,继续在税费减免、要素保障、创新激励、产权保护等方面系统发力、综合施策,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格局。

三是做到“当好守夜人、管好安全门”,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济南在全国安全城市排名中始终位居前列,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济南市将持续在平安济南建设上发力,打造全方位的安全环境,让大家真正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严格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的各类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村霸、行霸、市霸,决不让坏人神气、好人受气。严格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全市现在正在加快申请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四是做到“好企业有好资源、好项目有好发展”,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作为省会,济南是山东要素资源最为集聚的地区。济南市将最大限度地释放要素资源效应,努力为企业提供充足的资源要素支持:在“融资”上强力支持,开展“企业上市突破年”活动,创新“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产金融合途径;设立2500亿元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20个亿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广“310标准”的“金融服务一贷通”,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实现中小微企业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平均下浮0.1%,不合理附加费用6月底前全面取消。在“用地”上强力支持,对重点项目、纳税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在用地规模、新增用地指标上给予政策倾斜、重点给予用地保障。在“用人”上强力支持,用足用好“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着力打造人才高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在降低成本上强力支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零收费”改革、成本洼地改革,使企业最大程度享受优惠电价。

五是做到“同顶一片蓝天、共建共享泉城”,让大家生活更有幸福感。各位企业家不光在济南投资兴业,也在济南居住生活。济南市将努力做好三篇文章——做好“生态”的文章。在治霾上,坚持“不靠刮风靠作风”。下一步,济南市将强力治霾、治山、治水,持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坚持“绿城”“花城”和“泉城”三城共建,真正让泉城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做好“畅通”的文章。以前济南被称为“堵城”。近年来,济南市强力治堵,济南退出了十大拥堵城市行列,摘掉了“首堵”的帽子。今年济南又开工建设了30条路,要求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完成;10月1日之前,轨道交通R3线要建成通车,R2线计划年底前建成并网运行,之后还要建设M线,济南的交通将越来越顺畅。做好“智慧”的文章。目前,济南市正在加快打造“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济南荣获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智慧泉城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大力实施智慧应用“七通”工程(群众办事“一站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区“一格通”、金融服务“一贷通”、爱城市网“一点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市民出行“一路通”),让生活更便利、服务更高效、环境更宜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