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不断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后,我们立即组织学习贯彻落实,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调研等多种方式,在民营企业中学习宣传党和国家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坚定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二、进一步坚持以管理创新为抓手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民营企业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中国企业联合会自1990年以来持续开展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和推广活动,共审定并发布了25届、3270项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反映了不同时期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最新经验,记述了企业管理进步的轨迹,丰富了我国企业管理科学理论,对于推动各类企业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少企业始终注重管理和管理创新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不少民营企业积极申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涌现出像合肥荣事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小米科技生态模式、南京钢铁共建共享、新十建股份制改造、多氟多产业链拓展等优秀管理创新成果,还有参会的各企业都在管理创新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不仅为自身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其他企业学习、借鉴提供了典范和经验。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好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更好地发挥这一平台的优势和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以小米、腾讯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这一平台上展示管理创新成果,展现民营企业的风采。

我们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王忠禹会长在“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的讲话中强调,科技和管理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两个轮子”,两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广大民营企业要把管理和技术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既要重视技术创新,也要重视管理创新。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上的创新,着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重视把信息化、网络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入企业管理中,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要牢固树立精益管理理念,从企业经营管理各项活动的过程分析入手,做好流程梳理和浪费辨识工作,精简或消除不创造价值的活动,以品质优、成本低和效率高为目标,对市场需求作出快速响应。

三、进一步坚守在服务大局中提高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的恒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宗旨是为企业、企业家服务,致力于在政府、企业和企业家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们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通过品牌活动、平台建设、调研、培训、咨询等方式,在服务企业、培养和造就企业家队伍、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责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9年是中国企业联合会成立40周年。40年来,包括在座朋友们在内的广大企业家积极参加中国企业联合会的活动,高度肯定我们的工作,给了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向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愿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工作,增进大家对我会的了解,方便大家参与我会的活动。

一是评选、表彰全国优秀企业家和“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鼓励和表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十多年来,已累计表彰“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38人、全国优秀企业家1053人,在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促进我国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通过企业家活动日、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智慧企业建设等品牌活动,研究、讨论企业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总结交流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经验。

三是加强维权立法,推动十多个省和地市企联争取地方人大通过了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规。代表企业和企业家先后参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重要法律以及《失业保险条例》、《企业年金规定》、《劳动合同规范》等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订。

四是通过专题报告和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呼声和诉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我们发挥系统优势,与地方各级企业联合会一道,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系列工作。比如,受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托,在部分地区就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的相关诉求和意见进行调研;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委托,在部分省份开展了民营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收集形成了相关典型案例。这些工作得到了各地企联的大力支持,取得的工作成果将对改善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企联的活动和影响力,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们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中国企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我们也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落实六项政策举措为工作抓手,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完善营商环境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近期,我们拟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访谈等方式,深入企业,了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主动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二是发挥企业代表组织的作用,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民营企业诉求,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积极为企业和企业家维权,保障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四是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事迹,弘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创新发展、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精神,强化年青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打造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总之,中国企业联合会一定会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好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同时发挥企联系统的合力,与地方企联系统携起手来,共同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讲好民营企业的故事,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