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不断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增强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税费、减轻企业负担等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我们这次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圆桌会议”,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交流探讨民营企业管理创新经验和做法,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创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坚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搞好民营企业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字,截至2018年,我国已经登记的工商主体达到1.1亿个,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475万户,民营企业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剩下的7000万户个体工商户也已经成为民营经济中的重要力量。事实证明,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立场,深刻把握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态度。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企业和企业家的家,始终把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作为重点工作。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